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616
*ST云大重组曙光乍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6期(总第2300期 2006.04.21)
     云南国资闪电出手欲挽退市狂澜,连收三家股权扶云大科技股改上马

    近期退市风险警报频发以至股价屡屡探底的云大科技,或将迎来“咸鱼翻生”的新希望。

    作为云大科技重组工作小组成员之一的云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云南国资)日前宣布,其已于4月12日与云大科技3位股东——大嬴工贸、汕头抽纱和捷发信息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拟以每股1元的价格收购3公司所持有的云大科技617.21万股、300万股及1158.8346万股的法人股。

    分析人士表示,云南国资出手收拾云大科技股权之争导致的不良局面,并负责将云大科技股改扶助上马,先不论其能否真正有效扭转退市颓势,仅其势如闪电般的工作速度就足已令业界为之侧目。

    云南国资闪电介入

    4月7日,第一大股东云大控股、第二大股东云南龙泰与云南国资、云南大学、云南省花卉产业联合会宣布共同组成云大科技重组工作小组。云大科技重组工作即时开锣。
, 百拇医药
    据悉,为创造债务重组条件,工作小组旋即就云大科技现状和重组工作进展情况,与云大科技主要债权人进行了沟通和协商,并委托专业机构对云大科技进行了尽职调查等重组准备工作。

    云大科技董秘表示,工作小组主要职能是协调云大控股和云南龙泰所持有的云大科技股权转让行动,并负责选择合适的重组主体。同时,工作小组将积极与云大科技其他非流通股股东进行沟通,争取各股东的配合和支持,以就重组工作达成共识。

    仅仅5日之内,云南国资闪电式地分头与云大科技第四大股东大嬴工贸持有云大科技17344200股法人股,占总股本4.98%、第五大股东捷发信息持有云大科技16554780股法人股,占总股本4.76%和第八大股东汕头抽纱(持有云大科技600万股法人股,占总股本1.72%)达成了股权收购意向,促使3家公司纷纷低价出让手中半数或半数以上的云大科技股份,并顺利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据市场人士分析,云南国资于《合作备忘录》中承诺了“股权受让后,股权转让三方在云大科技股改时无需再支付对价即可获得流通权;同时,如云大科技重组工作不能如期完成,云南国资同意将受让的股权归还三家股东”,这可能是大嬴工贸和捷发信息决定放弃与第三大股东和平投资“同站一队”,仅以每股1元的象征性价格将部分法人股转让给云南国资的主要原因。
, 百拇医药
    股权转让后,云南国资不仅可以登上云大科技第四大股东席位,还能与云大控股和云南龙泰一班人马夺回掌控云大科技的主动权,更使得早被控股权争夺战搅得疲于应付的云大科技终于有了一个喘息的机会。

    和平投资无奈“缴械”

    在云南国资闪电介入、强势出击之下,和平投资或许惟有“缴械”。

    为了争夺云大科技的控股权,云大控股方面与和平投资方面进行了可谓长期的斗争。

    1998年8月云大科技上市之初,云大控股和云南龙泰以其持有的20.95%和8.93%的股权,一直占据着第一、第二大股东席位。2003年,和平投资通过竞拍以5350万元的价格受让公司原第三大股东云南农垦所持云大科技8.73%的股份,顺利接掌第三大股东席位。随后,和平投资更表露出了希望受让云南龙泰、大嬴工贸、捷发信息等小股东所持股份从而掌控云大科技的意愿。这使得原本打算收购实际控制人云大控股所持股权的天津经开公司即将到手的控制权陡生变数。天津经开随即以拍卖程序不合法为由将拍卖公司诉至法院。
, http://www.100md.com
    此后,双方为了云大科技董事会人选问题几番交恶。2004年底,云大控股拟将控制权转让给天津泰达,但因迟迟得不到监管部门批准,天津泰达最终于2005年9月退出。而由于当时和平投资、大嬴工贸及捷发信息为一致行动人,且股权合计逼近第一大股东,和平投资与云大控股的控股权争夺依然继续上演、暗战不息。

    随着云南国资出面主持重组工作大局,云大控股及云南龙泰的持股合计已经达到了29.88%,而以和平投资8.73%的持股份额已经无法与之抗衡,其引发的控制权争夺将彻底成为历史。

    云大科技前景未明

    实际上,旷日持久的控制权争夺战中,最受伤的莫过于上市公司。云大科技亦正因此而深陷亏损泥淖:继2003年亏损2.6亿元后,2004年再亏5.5亿元,截至2005年第三季度,公司仍录得7000余万元的亏损。

    同时,云大科技股东“鹬蚌相争”也致使股价连跌、警示不断。《合作备忘录》发布当日仍难见利好行情,收盘价仅1.44元,跌幅仍达0.69%。
, http://www.100md.com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工作小组还是云南国资,虽然都有“该出手时就出手”的魄力,但似乎都少了份“负责到底”的担当。

    根据工作小组成立之时云大科技所发布的公告,虽然工作小组旨在于适宜时机推进资产重组,并为云大科技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创造条件,但“若因客观原因导致重组工作无法推进,重组工作小组即可依据实际情况作出终止云大科技重组工作的决定”。而上述“客观原因”让人充满臆想,也让云大科技重组之路显得迷雾重重,前景难料。

    而此后签订的《合作备忘录》也有一项不容忽视的条款:如云大科技重组工作不能如期完成,省国资公司愿意将受让的股权归还三家股东。云南国资方面就此认为,《合作备忘录》仅为合作意向性文件,若根据重组进程决定实施股权转让,则需另行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而且任何可能妨碍云南国资取得和行使股权的情形尚难定论,因此拟定这样的条款不足为怪。然而,有业内人士表示了相反意见,认为上述“留一手”的做法实为当下某些重组方惯用的推卸责任手段之一,很难不让人为云大科技能否顺利重组并跨过股改门槛捏一把汗。

    接下来的,就是看云大科技能否尽快且顺利地跨过股改门槛,这也是能否顺利保留其上市地位的关键点。没有这项保证,云大科技退市无疑,其历时已久的股权争夺战亦将由此变得毫无意义。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6期, 百拇医药(王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