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607
企业全权接管单采血浆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6期(总第2300期 2006.04.21)
     为控制经血液传播艾滋病和其他疾病,卫生部会同SFDA等相关部门共同制定了《关于单采血浆站转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于4月12日发布。《方案》规定,单采血浆站须与县级卫生行政部门分离,并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转制,变成由血液制品企业单独设置和管理的“一对一”供浆关系。据了解,此次单采血浆站在与县级卫生部门分离之后,由企业出资收购,原来的事业单位转制成由血液制品企业管理的下属公司性质,由企业全权管理和运作。

    对于饱尝血浆原料短缺之苦的企业来说,这可谓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另一方面,国家对血液制品生产标准门槛的提高,使得该行业在为新政利好欢呼之时,不得不考虑必然到来的洗牌。

    主动找寻血源

    “作为企业,我们非常赞成政策的颁布。”北生药业企管部主任宁鹏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方案》如是评价。

    在宁鹏翎看来,《方案》对企业的影响有几方面。第一,单采血浆站由企业直接负责,在血浆源头的质量控制上,企业的自主性和力度加大,便于企业更好地管理单采血浆站的工作;第二,我国血液制品市场一直比较紧俏,企业在市场的投浆量与其能得到血浆原料的多少有直接关系。由于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的都是在卫生部许可下由单采血浆站将血浆原料集中供给企业,并不能真正反映出企业在这方面的需求。因此,在血浆供应源头上的主动权加大,必然会提高企业的积极性,使其更加主动地去寻找血源,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 http://www.100md.com
    另外,在管理体制上,在未与县级卫生部门脱离之前,单采血浆站是隶属于当地卫生部门的事业单位,药监部门只是负责血浆从单采血浆站到企业配送过程的质量监管工作。将单采血浆站分离出来由企业直接负责,在监管上直接由药监部门负责,简化了监管程序,也利于管理,保证质量。

    然而,一个让血液制品企业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包括从2001年起不再审批新的血制品生产企业和生产标准的提高等一系列举措,都非常明确地表明了政府的政策导向:通过制定高的准入门槛,加速行业洗牌,使一些中小企业在竞争中退出,实现行业的重组和优化,最终达到规模化、集中化。

    在国内现有的三十多家血液制品企业中,上海莱士近两年由于一些因素的困扰,其实力已不如从前。据传莱士和江西博雅生物在去年已被北京的一家企业收购。华兰作为目前被普遍看好的企业,其血浆处理能力和技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中都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而四川远大蜀阳药业作为2003年之前连续9年的白蛋白全国销售冠军,其实力自然不可小觑。另外像成都蓉生、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等,都让人看好。因此,行业人士预计,在未来几年内,经过一番竞争和淘汰之后,血液制品行业可能会在上述企业间展开角逐。
, 百拇医药
    追加投资物有所值

    行业洗牌在所难免,那么谁能成为行业内的执牛耳者?在市场竞争和行业龙头地位的争夺上,最有力的武器又是什么?

    有业内人士预计,单采血浆站与县级卫生部们分离由企业接管之后,一直困扰企业的血源短缺问题在半年之内即可得到缓解。然而在宁翎鹏看来,血浆来源依然是一个令企业头疼的问题。

    “政府虽然将单采血浆站分离,使之市场化,但由于血液制品行业的特殊性,各种隐患依然存在,因此政府对血浆采集不可能完全放开,必然还是会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因而暂时的松绑并不意味着血源难题即可迎刃而解。”宁翎鹏说。

    另据了解,即使一个小型的单采血浆站,企业也需投入500万~600万元的代价。加上改造各方面的成本,对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比较大的数目。对此,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虽然企业单独设置和管理单采血浆站需要追加一些投资,但血液制品行业有高增长性,增加的投资与企业直接管理后预期能获得的受益相比起来,“是物有所值”。

    由于血液制品行业的特殊性,政府对其的管理力度越来越大,而单采血浆站作为血浆来源,也必然是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行业人士认为,在单采血浆站由企业全权接管之后,以企业化和市场化模式运作,企业必须重视血浆站的建设和管理问题,在接管之初就应按照血浆站GMP的要求进行建设。高标准、严要求,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和行业的规范,都是有好处的。因此,在血浆来源仍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如何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改进生产设备,提高血浆原料的利用率,显得尤为重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6期, 百拇医药(贺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