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动脉粥样硬化症
编号:11190657
血栓通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6期(总第2300期 2006.04.21)
     关注“丽珠血栓通”系列报道之九

    动脉粥样硬化是指动脉发生了非炎症性、退行性和增生性的病变,导致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和管腔缩小。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理变化主要累及体循环系统的大型弹力型动脉如主动脉和中型肌弹力型动脉以冠状动脉和脑动脉罹患最多,受累动脉的病变从内膜开始,先后有多种病变同时存在,包括局部有脂质和复合糖类积聚,出血和血栓形成,纤维组织增生和钙质沉着,并有动脉中层的逐渐退化和钙化。

    现代细胞分子生物学技术显示,动脉粥样硬化病变都具有平滑肌细胞增生,大量胶原纤维、弹力纤维和蛋白多糖等结缔组织基质形成,以及细胞内外脂质积聚的特点。由于在动脉内膜积聚的脂质外观呈现黄色粥样,因此称为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进展缓慢的疾病,从最初的脂肪条纹进展到晚期的复杂斑块要经历几十年的病程。同样中医络病也有一个由气及血,由功能性病变到器质性损伤的慢性病理过程。动脉粥样硬化这种慢性病理过程,符合中医络病“久病入络、久痛入络、久瘀入络”的病机特点。

    闭塞性周围动脉粥样硬化是多发于中老年人的动脉慢性闭塞疾病,是全身性动脉粥样硬化在肢体的局部表现属传统医学的“脉痹”、“脱疽”范畴。传统医学认为该病多与气虚血瘀、痰浊凝滞等有关。气为血之帅,气行则血行,气虚无力推动血液正常运行,则气滞血瘀,瘀血阻塞脉道,肢体失去血液濡养,故表现肢体怕冷、发凉、麻木、疼痛及间歇跛行等。

    王美玲等回顾性总结分析应用血栓通治疗53例闭塞性周围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结果显示,临床疗效治愈21例(40%),显效16例(30%),改善10例(19%),无效6例(11%),总有效率88%。血栓通对闭塞性周围动脉粥样硬化有较好的疗效,且未见毒副作用发生,有望在临床血管性疾病治疗中进一步观察。

    血栓通主要成分为三七总皂苷,其功效为活血化瘀,通络益气养阴。药理研究表明,其具有扩张细动脉和细静脉,改善微循环,增加组织的血流灌注量,延长组织缺氧生存时间,且三七既有增加凝血酶、缩短凝血时间,又具有促使血块溶解、促进纤溶的作用,表明三七的功能兼具止血祛瘀效能,有利于止血而不留瘀,并具有消炎镇痛作用。

    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生产的血栓通注射液,为纯中草药制剂,由三七干燥块根提取而成,主要成分包括三七皂苷R1,人参皂苷Rg1、Rb1和Rd等。该厂生产工艺中采用了正丁醇抽提和加活性炭去除色素等步骤,有效防止了皂苷类物质的水解,使产品含量高,杂质少,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血栓通注射液现行的国家质量标准,是由该厂协助制定的,但其内部控制质量高于现行国家标准,制剂产品色泽浅、pH值稳定、有效成分含量高且稳定。(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