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649
联苯双酯可致肝损害加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6期(总第2300期 2006.04.21)
     处方分析

    病例:患者女,46岁,因食欲不振、疲惫无力和尿黄6个月而到某医院就诊。患者6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食欲不振、疲惫无力和尿黄,曾到当地某中医诊所就诊,医生诊断为“黄疸”,给予中药(具体不详)每天1剂、联苯双酯滴丸7.5毫克每天3次口服。服药20天后患者自觉症状未见好转,反而出现恶心、呕吐和尿色变深黄等症状,故转某医院求治。

    患者既往无特殊病史,无药物和食物过敏史。体格检查: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正常。全身皮肤粘膜中度黄染,未见出血点,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眼结膜中度黄染,耳、鼻和口腔未见异常。心肺也未见异常。腹平软,肝于右肋下3厘米可触及,质软,触痛明显;墨非氏征阴性;移动性浊音阴性;肠鸣音4~5次/分钟。脊柱四肢无畸形,未引出病理性神经反射。血常规示:白细胞5.6×109/升,中性粒细胞0.48,淋巴细胞0.74。小便常规示:颜色中度黄,尿胆原增高,胆红素阳性;甲、乙、丙和丁型肝炎抗原抗体检测均为阴性,戊型肝炎抗体阳性。肝功能检查示:丙氨酸转氨酶138单位/升,天门冬氨酸转氨酶614单位/升,结合胆红素76.3微摩尔/升,非结合胆红素49.2微摩尔/升。诊断:急性戊型肝炎并药物性肝损害(联苯双酯所致)。即嘱患者停服联苯双酯,并给予抗病毒、护肝、退黄以及其他对症支持治疗。半个月后患者上述症状开始缓解,1个月后消失,复查肝功能恢复正常。患者因经济困难要求出院回当地继续治疗,经劝告无效,签字后准予出院。

    用药分析:联苯双脂(片或滴丸)为运用现代技术从中药五味子中提取有效成分制成的一种治疗肝炎药物。大量临床实践证明,该药既可选择性地降低血中转氨酶水平,又可有效地促进受损肝细胞修复、再生,并具有明显的护肝、解毒作用,临床上广泛用于治疗各种肝炎所致的血中转氨酶持续升高者的治疗,也可用于因药物性肝损害而致转氨酶升高者。常见不良反应有胃肠道症状(如上腹部不适、轻度恶心和口干等)、过敏症状(如皮肤瘙痒和皮疹等),但如本例不但没有起到护肝作用、反而导致肝损害加重者实属少见。查阅文献,笔者发现既往有联苯双脂对急性肝炎(恢复期)和慢性肝炎(轻型)有效,但对中、重度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无效且加重肝损害出现转氨酶升高的报道,本例亦证实这一点。其发生机理可能为联苯双脂所含有的特殊成分及其代谢产物在肝脏代谢导致肝脏负担加重,以及肝炎患者特殊的病理生理状态所致。但其确切机理未曾明了,有待今后进一步研究、探讨。

    本例不良反应提醒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和药师,在为肝炎(包括病毒性肝炎和药物性肝炎)患者使用联苯双脂时,一定要注意有无类似上述不良反应的发生,必要时检测肝功能,一旦发现肝损害加重症状即能正确判断,及时处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5期, 百拇医药(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