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知识
编号:10985603
患者自行用药导致肝病加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1日 健康人社区
     认为只观察不治疗就是等死 患者自行用药导致肝病加重

    晨报讯(记者黎清实习生陈竹通讯员喻朝晖谢靖)不信医生“只需观察不必治疗”的诊断,病人自行吃药,结果肝病加重。

    半年前,27岁的肖江(化名)在单位体检中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因没炎症,医生推荐他先观察,每3~6个月查一次肝功能就行,不需治疗。

    肖江却认为,光观察不吃药治疗,就是等死。他害怕得上真正的肝炎,于是自行买了一些保肝护肝的药服用,也用了不少民间偏方。近日因腻油、头晕等症状出现,他到医院检查,发现肝功能各项指标都不正常,已出现肝炎症状。

    省中医院肝病中心李之清教授解释,只要不发病,人可以携带乙肝病毒而健康生存,特别是对于乙肝病毒这种现有医学无法完全从体内驱除的病毒,只要可以健康生存,防止传染,是不影响人的生活质量的。一旦出现了炎症,就需进行治疗,包括抗病毒和保肝药物。

    李强调,肝脏是人体的解毒器官,人服下的药物是经肝脏来代谢的,所以服药就是给肝脏增添负担。不用服药的时候拼命服药,等于让肝脏超负荷运作。目前对于健康的乙肝携带者,建议每3个月至半年复查一次肝功能,如果近期处于疲劳、感染的状态中则要及时检查,发现异常再进行药物治疗。否则不需要特别服药。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