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知识 > 正文
编号:10985604
“乙肝惊恐症”害死了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1日 成都商报
     “对不起,我不想拖累你们。”昨日清晨5时许,抚琴路综合市场内38岁的卖鱼摊主张荣飞趁妻子出去进货时,以自缢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遗书中张荣飞告诉家人:由于“乙肝”的阴影挥之不去,他已经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为了不在精神和经济上拖累家人,他选择了轻生。

    悲剧

    进货归来发现丈夫吊死家中

    “你走了,我和女儿可咋办啊!”昨日一早,记者赶到抚琴路综合市场内时,张荣飞的妻子杨志会在邻居和亲人的搀扶下,坐在菜市场的鱼摊旁放声痛哭。

    她家店铺门前的鱼池里没有了往日活蹦乱跳的鱼,14岁的女儿正在店铺里默默地烧着纸钱。杨志会断断续续地说,昨日凌晨3时许,她出门进货,临走前她嘱咐得了感冒的丈夫张荣飞好好休息。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平常的出门竟是夫妻间的永别。

    凌晨5时过,杨志会进货回家,准备做早饭。一开商铺门,她大吃一惊:一个身影立在自己面前,仔细一看,是丈夫--此时的张荣飞吊在店铺一二楼之间的横梁上,颈部缠绕着光纤线!她立即将丈夫抱下来,一摸,胸口还是热的,然而,120急救人员赶来时证实,张荣飞已经死亡。

    在屋子里,人们发现了张荣飞写给妻子、女儿和母亲的一封遗书。遗书中,张荣飞告诉家人,得了乙肝后,心理压力一直很大,已经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为了不在精神和经济上拖累家人,他选择了上吊轻生。

    “会,我这一辈子都对不起你,我死后,你一定要好好的快乐的活下去……”

    意外让家人悲痛欲绝 摄影饶颖原因

    查出疾病后心理压力过大

    “大夫都说不传染的,他咋就这么想不开啊……”杨志会说,15年前与丈夫张荣飞结婚至今,两人的感情一直很好。10多年前,她和丈夫从老家乐至来到成都,以卖鱼为生,每月净收入2000多元,还在犀浦买了房子,如今14岁的女儿即将升入高中。去年10月,丈夫因得了重感冒到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检查,这次检查让他得知自己是乙肝小三阳患者,医生说他不会传染给别人,杨志会也告诉丈夫不用太在意,但张荣飞还是专门买了一套碗筷,每次吃饭时都自己盛一份,从不与家人合餐。生病后的张荣飞情绪越来越差,常常一整天都不说一句话。

    听说张荣飞的死讯,市场里的好多鱼贩都落泪了。旁边卖鱼的陈大姐说,张荣飞是个非常热心的人,平时不管市场里谁家需要帮忙,他总是尽心尽力。在邻居们眼里,张荣飞还是个快乐的人,喜欢说笑话。“可是去年10月开始,他就不怎么爱说话了。”当邻居们得知张荣飞生病后,非但没有拒他于千里之外,反而热心地开导他,更有很多老顾客四处打听偏方,常跑到市场给他送药。“他可能自己怕传染给我们,心理压力越来越大。”邻居们抹着眼泪说。

     面对乙肝......

    市民,我们有点担心被传染

    “乙肝”真如洪水猛兽一样可怕?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人们是怎么看的?记者就此在街头随机采访了30名成都市民,多数人感到十分困惑。一方面他们认为乙肝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接触了就会被传染,因此不愿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共餐、交谈甚至正常的接触。而另一方面,他们又非常害怕自己得了乙肝后,遭到周围人的这种“非常”对待。

    “我觉得乙肝是很恐怖的。”市民王先生说,自己的表妹得乙肝已经很多年了,家里的亲戚们都不敢和她一个饭桌吃饭。不久前表妹的妈妈、王先生的二姨来成都看望王先生,虽然二姨没有得乙肝,但王先生还是不敢和二姨共餐,“虽然她没有乙肝,但她和表妹生活在一起,万一把病毒传染给我怎么办?”

    专家:乙肝主要通过血液传染

    “与乙肝患者一般的接触不会被传染。”针对乙肝的传染性,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的一位专家说,乙肝病毒感染后的状态分为好几种。有的情况下传染性很强,有的则较弱。目前乙肝的传染途径主要是通过血液,例如体表有伤口,文身、修脚、穿耳洞等,都有可能接触了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血液,从而导致感染。但人与人之间一般正常的接触不会被传染。

    同时,记者查询了大量关于乙肝的资料。资料中表明,出现“大三阳”“小三阳”并不意味着得了乙肝。人们常说的某人是“大三阳”、“小三阳”患者,其实并不能说明这人就得了慢性肝炎,而只是说他感染了乙肝病毒或是携带乙肝病毒。

    呼吁

    走出认识误区,正确对待患者

    反对歧视乙肝网的负责人危准说,乙肝病毒感染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据统计,目前全国乙肝病毒携带者有1.2亿人。乙肝不一定就是肝炎,可是由于人们对乙肝缺乏认识,导致大多数人对乙肝的认识存在误区。

    危准说,很多人被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后,自己就给自己判了“缓刑”,害怕传染给别人,害怕别人歧视自己,从而产生了心理压力,导致心理疾病,例如抑郁症等,因为得了乙肝而自杀,这已经不是第一例了,“我们希望人们正确地认识乙肝,正确地对待乙肝病毒携带者。” 本报记者 饶颖 邓旆光 郭庄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