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85665
二十个育儿观念大比拼(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1日 健康人社区
二十个育儿观念大比拼(图)

     1、要不要给小宝宝洗澡?

    传统观点:婴儿不脏,没必要洗澡。而且新生儿体软,弄不好会弄伤婴儿,或者引发感冒。

    现代观点:新生儿皮肤柔嫩,防御能力差,新陈代谢旺盛,如不经常洗澡,汗液及其

    他排泄物蓄积会刺激皮肤,容易发生皮肤感染,故应经常洗澡。

    专家点评:现代观点更科学。新生儿出生后第二天即可洗澡,有条件的最好每天或隔天洗一次澡。冬天可减少次数,每周l~2次。……新生儿皮肤的清洁很重要 春季 看紧宝宝肌肤

    2、要不要给小宝宝借奶?

    传统观点:产妇的初乳发黄,不可食。婴儿出生后最好吃几天其他正在哺乳的产妇的奶,这样的孩子日后不挑食。

    现代观点:妈妈的初乳是为婴儿准备的最理想食物,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含有多种预防、抵抗疾病的抗体和免疫细胞,对保护宝宝健康起到重要作用。借奶不仅没必要,而且不卫生。

    专家点评:传统观点其实是以前因初产产妇奶水稀少而沿袭下来的一种老习惯。初乳中活的淋巴细胞,进入新生儿体内,制造的免疫球蛋白A,能杀伤侵入婴儿机体的细菌和病毒,保护婴儿免受胃肠内细菌的侵害;巨噬细胞可以吞掉病菌;乳酸可防止细菌在婴儿大肠内繁殖等等。所以,无论母乳分泌多少,都要让宝宝吃到妈妈的初乳。 ……宝宝吃完奶切莫马上平躺 孩子一出生就补氨基酸

    3、硬枕软枕哪个好?

    传统观点:婴儿睡硬一些的枕头可以使头骨长得结实,脑袋的外形长得好看。

    现代观点:婴儿头大,几乎与肩同宽,侧卧时头与身体也在同一平面。因此,没有必要使用枕头。

    专家点评:小儿颅骨较软,卤门和颅骨缝还未完全闭合,长期使用质地过硬的枕头,易造成头颅变形,或一侧脸大,一侧脸小,影响外形美观。但现代观点也不全面,刚出生的婴儿平躺睡觉时,背和后脑勺在同一平面上,颈、背部肌肉自然松驰,可以不用枕头。但孩子后开始学抬头,脊柱颈段出现向前的生理弯曲。为了维持生理弯曲,保持体位舒适,最好使用枕头。

    4、晚上宝宝如何睡?

    传统观点:婴儿应当和父母同床睡,夜间方便照料。

    现代观点:现代生活压力太大,年轻父母睡得太沉,容易忽略婴儿的存在而造成婴儿窒息,所以,应该让婴儿独立睡在婴儿床内。

    专家点评:两种方式各有利弊。传统方式有利于和婴儿交流感情,白天父母不能与婴儿亲近,夜间可以补偿过来。但这种方式会影响年轻父母的睡眠质量,使他们没有充沛的精力投入第二天的工作。现代方式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但不利于及时解决孩子的需求。其实,把婴儿床紧靠父母的大床是个不错的办法。

    5、要不要刮眉?

    传统观点:满月时给婴儿刮眉,将来长出的眉毛会更黑更浓密。

    现代观点:婴儿的眉毛在3~6个月时会自然脱落,长出新眉,所以根本没必要给新生儿刮眉。

    专家点评:婴儿毛发的状况与遗传因素及母亲孕期的营养有关,与剃不剃无关。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