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0116
破解“状元乡”之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6.04.24
     受访专家

    ●季成叶教授: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

    ●西木博士:中国保健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美肥胖研究协会会员

    ●柴巍中博士: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助理

    ●林晓明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

    ●黄圣明教授: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反常态的“会宁现象”

    贫穷和愚昧,通常被看作是一对孪生兄弟。甘肃省会宁县,地处我国西北内陆黄土高原腹地,一个国家级的贫困县。

    到2003年,会宁农民年均纯收入仅为1361元,至今也才刚刚解决温饱。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穷乡僻壤,在一户户刚刚解决温饱的农家,却存在着一种反常态的现象。
, http://www.100md.com
    从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至今,拥有58万人口的会宁县,共考取博士200多人、硕士1000多人、学士10000多人、各类大中专院校3万多人。会宁有33个乡镇,平均每个乡镇出了7位博士、30位硕士和300位学士。若再往前追溯,明清两代,会宁共考取进士20名,举人113名,居甘肃全省各县之首。“状元故里、博士之乡”早已成为会宁重要的口碑,与西北贫困县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而成为“会宁现象”。

    固然,这里文风昌盛,有深厚的文化传承;固然,这里的政府非常重视教育,所有乡镇中建得最好的建筑就是学校……然而,这一传承的形成本身就需要有物质基础,它们是什么?领导重视、家长支持、学生勤奋,这在其他许多地方并不乏其人其事,为何苍天独独不负会宁人的苦心?

    “当地人膳食结构也是重要因素之一。”一位营养学家说。

    一个贫困县,在大家的印象中,恐怕能解决温饱问题就不错了,能摄取什么营养丰富的“大鱼大肉”?莫非会宁特产传说中的“***”?
, 百拇医药
    日前,记者随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组织的考察团前往会宁,为的正是破解这个千古之谜。

    鲜为人知的“流体智力”

    如果一个孩子在课堂上睁大了眼睛似乎是在听讲,结果却什么也没听到,什么也没学会,人们多半会认为这个孩子心猿意马,心思不在课堂;如果一个孩子总是一副懒洋洋的样子,什么也不想做甚至不想动,人们多半会觉得这个孩子生性懒惰,不可救药。

    可是,人们哪里知道,这些其实都是营养不良的典型表现——例如贫血,特别是缺铁性贫血,即使仅仅是轻度,也会使人的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和快速思维能力变得迟缓。正常的孩子上课一堂课可以集中精神35分钟,但缺铁性贫血的孩子也许只能集中15~20分钟。“因此,若是发现孩子不听话、上课时小动作多,很可能营养不良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这是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季成叶教授指出的。

    那么,会宁人的营养好吗?作为国家级的贫困县,会宁显然并不具备大城市良好的营养条件,会宁人的营养状况处于中下水平,普遍缺乏蛋白质及热量。记者随考察团在当地中学校园中看到,与大城市的同龄孩子相比,这里的学生个头明显偏低。
, http://www.100md.com
    说到营养,人们总是首先想到身高、体重、健康与否等与身体直接相关的因素,而很少考虑到营养与大脑的发育、与性格及人的综合素质等等之间会有什么直接的联系。“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是中国人自古对一个人智力及潜能习惯性的判定。然而,这一判断忽视了“流体智力”这一重要的概念,认为人的智力是从小获得的。

    事实上,一个人的智力需要从小到大不间断地培养。

    中国保健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美肥胖研究协会会员西木博士介绍,人脑1岁时约1000克,7岁时约1300克,17岁时约1350克。换句话说,人脑发育在1岁时完成75%,7岁时完成95%,17岁时完成发育——所以,从母亲怀孕到孩子成长到17岁,其间的饮食营养对大脑发育最为关键。不少女孩儿时语言、动作能力突出,上小学时成绩往往在班里名列前茅,但升高中后数理化成绩明显落后;而不少男孩在青春期后智商潜能打开,成绩进步很快。对此,人们一直不明就里——其实,这正是“流体智力”作用的结果。
, 百拇医药
    季成叶教授介绍,一个人的智力在儿时首先通过语言、动作得到表现,青春期时在语言、动作的基础上开始出现“流体智力”。它是一种创造性、逻辑性思维的能力,表现为对事物的认识能力、遇事时的应变能力以及做事的坚持性和纠错能力。这种智力在时空上表现为流动的特点,是形象思维向逻辑思维的重要过渡,是智力的发展。

    而智力发展的基础是大脑的健康发育。季成叶教授指出,这个基础是大脑皮层的三个中枢:逻辑中枢、语言中枢和唤醒中枢。三个中枢相互作用离不开其生物基础,那就是蛋白质大分子的不断产生、合成。蛋白质大分子的合成需要营养,如果在这一阶段中营养跟不上,就会影响大脑的发育,影响流体智力的发展。

    所以,在智力发育这一不间断的过程中,除遗传因素外,最重要的就是营养。季成叶教授指出:“营养不良对智力最大的损害,主要是对长时间记忆能力的打击。‘长时间记忆能力’区别于瞬间记忆,表现为对所记事物长期甚至终身不忘,与创造性思维密切联系,是学习能力强弱的重要标志。”而如果一个孩子长期挨饿或是长期营养不良,那么这个孩子看上去可能会显得目光无神,在课堂上听而不闻。所以,看一个孩子是否存在营养不良,看看他的眼神就可以知道。营养不良还可致全身免疫力下降,使人容易患感染性疾病,而每病一次都会对智力发育造成一定影响。
, 百拇医药
    那么,在整体营养状况处于中下水平的国家级贫困县会宁,人们靠的又是什么,营养了孩子的大脑?

    会宁人的“营养食谱”

    在会宁这样的贫困地区,老百姓没有那么多的精米白面、大鱼大肉,更没有城里孩子常吃的麦当劳、肯德基、可口可乐以及炸薯条。那么,会宁人到底吃了什么“仙丹”?他们的“营养食谱”又是什么?

    会宁县盛产多种小杂粮,有“中国小杂粮之乡”的美誉,豌豆、扁豆、马铃薯、糜子、良谷、莜麦、苦荞麦等等都是这里的特色。考察团每日的饮食便是这些特色杂粮花样翻新,使得吃惯了精米白面的城里人口感备觉清新。

    记者随着考察团走访了当地农家。在一户陈设简朴的家舍,脸上满是皱纹的老伯为我们端上一大盘炒扁豆芽、一盘用猪油炒成的土豆、胡萝卜丝和一盘面饼。记者发现,这里家家户户都备有各类杂粮,扁豆芽更是家家户户常吃的品种,或清炒、或凉拌。
, http://www.100md.com
    会宁还是“中国肉羊之乡”。因此,除了杂粮外,在会宁的三天内,记者吃得最多的就是当地的羊肉,味道异常鲜美。记者向相关人员了解得知,会宁的羊吃的可不是一般的草料,更不是人工的精饲料。会宁当地盛产一种植物——紫花苜蓿,会宁的肉羊吃的正是这种植物。专家介绍,紫花苜蓿的蛋白质含量非常高,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不但可做牲畜的饲料,还是一种很好的野菜,人也可以吃。如果经过深加工,从中还可以提炼出植物蛋白。

    会宁人除了过年过节可以吃到羊肉外,平时吃得最多的还是猪肉。不过,贫困的家庭不可能经常都有肉吃,吃不到肉,做菜时就用猪油,聊沾一点肉的味道。

    记者还随考察团走访了当地的企业。在一家胡麻籽油的生产企业,记者了解得知,该企业加工生产胡麻籽油,主要供当地居民食用。胡麻的种植面积占会宁县全部耕地面积的1/15,胡麻籽油在当地基本上为自产自销,目前全县加工胡麻籽油的企业不下200家。在会宁,无论城镇还是乡村,家家户户吃的基本上都是这种胡麻籽油。
, 百拇医药
    胡麻籽,即是亚麻籽;胡麻籽油即是亚麻油。在企业的仓库里,记者抓了一点胡麻籽放在手上:绛红色,状如芝麻,比芝麻略大、略扁。

    这就是说,杂粮、羊肉、猪肉、亚麻油是会宁人经常吃的食物。那么,这样的食谱意味着什么?这些食物含有何种神秘的营养素?与人的大脑发育、智力水平之间又存在着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吃的都是“超级补脑食物”

    大脑发育有其物质基础。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助理柴巍中博士介绍,大脑发育以及正常工作需要能量、优良的蛋白质、氨基酸、脂肪酸以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其中,维生素B族以及钙、铁、锌、锡、硒、碘等元素对大脑的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林晓明教授、中国食品科技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黄圣明教授在得知会宁人几乎每天都在吃亚麻油这一事实的时候,几乎是在第一时间内做出了同样的反应:亚麻油中富含Ω-3脂肪酸!具有增强智力,提高记忆力,保护视力,改善睡眠等功能,在脑发育过程中被公认为具有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什么是“-3脂肪酸”?西木博士解释,总的来说,它是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一种,又叫亚麻酸。另外一类多不饱和脂肪是-6脂肪酸,又叫亚油酸。人体必需这两种脂肪酸,但自身不能合成,只能从食物中摄取。亚麻酸分解后产生DHA和EPA,而DHA正是大脑物质的主要组成部分!

    亚麻油富含-3,也即含有大量的亚麻酸!深海鱼如三文鱼中富含-3。但在陆地上,动物油主要含饱和脂肪,与动物油相比,只有亚麻油、核桃油等为数不多的植物油中含有较多的-3,其他植物油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则主要是亚油酸。“其中,亚麻油中亚麻酸的含量更高达近50%,亚麻酸在三文鱼总体重量中的含量也不过5%,在其他的几种植物油中的含量一般都不会超过10%。”西木博士说,“‘亚麻籽’这一名称的由来,或许正是因为其中亚麻酸含量最高的缘故。换言之,在陆地上,没有比亚麻油更补脑的食物了。”

    至于羊肉和猪肉,西木博士介绍,羊肉特别是羔羊肉中含有大量的锌元素。羊肉、猪肉还富含铁元素,从而可以避免缺铁性贫血的发生。缺铁性贫血除直接影响智力外,人体在缺铁的情况下,会有更多对身体有害的重金属乘虚而入,重金属如铅、铝和镉等会使人的注意力不集中,智力下降或痴呆。此外,羊肉和猪肉中所含的蛋白质,都是大脑发育所需的优质蛋白质。
, 百拇医药
    对于杂粮的营养成分,林晓明教授作了点评。杂粮营养全面,结构独特,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与膳食纤维。荞麦中含有多种氨基酸、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钙、磷、铁、镁、铜、钾、硒等矿物质。莜麦中含有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E,还有钙、磷、铁等物质。据中国农科院畜牧所分析,会宁莜麦中赖氨酸等17种氨基酸的总含量达14.62%,高于我国其他地区产的莜麦。糜子中蛋白质的含量与小麦一样高,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种类比较齐全,特别是评价植物蛋白质量的甲硫氨酸、苏氨酸、赖氨酸含量更高。良谷米(白色的小米)含有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族等营养物质。扁豆和豌豆中含有接近1/4的蛋白质,含有维生素E和多种B族维生素以及钙、铁、锌、硒等矿物质。而豆子通过发芽,营养素会大大增加,尤其是维生素C可以增加5倍!亚麻油除含有丰富的亚麻酸外,也含有锌、维生素A、维生素E等。黄圣明教授进一步补充认为,人体摄入营养需要均衡,而食物越是多样化,就越能实现这一均衡。会宁人也许没有吃足够多的大米和白面,但也因此“因祸得福”,通过进食各类杂粮而得以补充更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而经常食用,更使这些营养素在体内的总量远远超过单纯进食白面和大米的人。
, 百拇医药
    会宁人是贫困的,但大脑所需要的营养素却几乎一样也不缺乏,而且几乎是奢侈的。

    “城里人”普遍营养不良

    生活在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的人们,经济水平和营养条件与贫困县会宁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会宁人有什么吃什么,而都市人基本上可以做到想吃什么吃什么。然而,想吃什么就能吃到什么,未必完全等同于健康和营养。对于都市人饮食存在的误区,黄圣明教授、西木博士分别做了点评。

    植物油并非多多益善。人们如今都知道植物油好于动物油,因为植物油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多于动物油,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因此不少人认为植物油可以放开了吃。黄圣明教授指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一个人每天从脂肪中摄取的能量不应该超过30%,但如今我国都市人的摄取已远远超过这个比例。西木博士进一步指出,植物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虽多,但多数植物油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为亚油酸。“亚油酸是一把双刃剑,既可降低坏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也可降低好胆固醇(高密度胆固醇)。更糟糕的是,不饱和脂肪酸很不稳定,在传统烹饪的高温条件下易被氧化,产生对身体有害的自由基。”
, 百拇医药
    肉类食物结构不合理。黄圣明教授介绍,猪肉在中国的消费总量占到全球总量的47%,换言之,全世界有近一半的猪肉是中国人吃掉的。这意味着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城市居民饱和脂肪的摄入量偏高。西木博士认为,与猪肉相比,牛羊肉含有更多的蛋白质和营养素,而且牛羊在今天还有很高的比例是放养的,食用营养丰富的天然牧草。

    油炸食品以及洋快餐问题。西木博士指出,以洋快餐为代表的油炸食品以及各类甜点小吃,其中存在的问题还不仅仅是“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质”,其危害主要表现为其热量为“空白高热量”(即只有热量没有营养)和反式脂肪(如氢化油和人造黄油),对人体有害无益。

    谷类食物不仅仅指大米白面。黄圣明教授指出,很多人都知道每天需进食一定量的谷类食品,但不少人对谷类食品的理解仅限于大米和白面。“这是一种误解。”他说,“从营养均衡的角度讲,食物应尽量多样化,因为越是多样化,就越容易实现营养的均衡。”除了大米和白面外,谷类食物还应包括:小米、各种杂粮等。“况且,精加工后的大米和白面,其中许多营养成分在加工的过程中已经流失,如面粉生产过程中就造成许多营养素损失,与全麦粉相比较,白面粉中核黄素只有全麦粉的1/5,硫胺素不及全麦粉的1/2,叶酸只有全麦粉的40%,锌只有全麦粉的22%,铁只有全麦粉的30%,烟酸只有全麦粉的16%。所以如今才不得不回过头来再‘强化营养’。在这个意义上,饮食也更需要多样化。”

    “会宁现象”与饮食的关系究竟有多大?有待于进一步的科学论证。不过,饮食营养对大脑发育、对智力发展的影响是确定无疑的。因此,经济发展了,家里有钱后,人们不仅要满足口腹之欲,还要满足健康需求。知道营养对身高、体重以及强壮与否的作用后,更要知道营养对大脑发育、对智力以至一个人的性格、综合素质等的深远影响。

    记住:成功来自奋斗,但聪明也是科学吃出来的!, http://www.100md.com(杨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