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670
厚重药企,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7期(总第2301期 2006.04.24)
     观察

    一度模糊而灿烂的中原大地这一次给中国医药界呈现出了棱角分明的姿态。厚重的中原文化激荡出坚韧与沉重的本地医药企业,也为外来者搭建了浩大而浪漫的故事讲台。

    在庞杂的药交会采访中,三家企业的精神与行动成为记者重要的积淀。南京先声药业举办了“百强连锁药店论坛”,河南本地企业辅仁药业参与了药企突围论坛,河南爱生医药商业公司发起了抗肿瘤药经销商联盟。

    除少数新兴企业还在凭借药交会招商之外,会议本身越来越趋向一场庞大的潮流演义。激烈的竞争迫使人们做出一副比竞争对手还要了解他们自己的面孔。而这样三家分别只有10年、8年、5年发展历程的医药企业给我们提供了可贵的参照。

    在成功推出再林等多个销售过亿元的单品,引入联想投资之后,先声势头猛健,2006年全力打造必奇,投入过亿广告,力图成为腹泻治疗领域的领军品牌。其领导人任晋生的一篇《我们为什么如此平庸》更是引发了产业界的广泛探讨。这位充满担当和忧思的老板叩问内心:我们先声为什么正在变得平庸?我们最缺乏什么?缺人才?缺管理?缺机制?还是缺资金?中国的医药界在谈论创新药物研发时都在像长舌妇般反复念叨跨国公司开发一个新药需10年和10亿美元的定律,难道中国医药企业因为没有10亿美元就永远没有创新药物?难道神州六号需要几百亿美元才能上天?我们连想都不敢想,更不敢去尝试,缺少的仅仅是美元吗?

    是一种精神,缺少一颗不甘平庸、渴望成功的心,缺少一股在更短时间内更快接近对手、更快超越自我的冲动。

    “走嘞!”几乎在一夜之间,一家以“百姓药,辅仁造”为口号的企业迅速走进产业和大众的视野。这个拥有开封制药、怀庆堂以及新建18条生产线的企业快速形成了包括中西制剂600多个品种、片剂/胶囊年产120亿片/粒、软袋输液1500万袋、玻瓶输液2500万瓶、冻干粉针2亿瓶、小容量注射液约17亿支、无菌分装产品4亿瓶的年生产能力。

    多品种支持下的大产能是其对中国制药产业现实判断下的竞争力选择,辅仁更是大张旗鼓地宣称要做中国非专利药的主要供应商。它试图摆脱单品作战的传统战法,实施强大的产品组合营销。靠利润支持的研发不值一提,研发必须到资本市场上寻找资金,它们的雄心是在大产能完成企业阶段使命之后迅速转向新药研发型公司。

    爱生医药作为中小医药商业公司的代表,作出了独特的表率。它们5年时间内将自己的业务做到5亿规模也许并不值得称赞,但它们试图为中小医药商业公司寻找突围路径的精神与方法令人敬佩。从专注于生物制品的总经销,到现在正在建设的全国最大抗肿瘤药经销商,他们认为,强大自己比打败竞争对手更加重要。

    10年先声,8年辅仁,5年爱生,他们一面给外界的印象是他们正在厚积薄发,另一面他们自己清楚,其实他们一直在增加自己的厚度与体能。如此,永续经营,中!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7期, 百拇医药(谭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