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8520
补阳还五汤加味治疗中风康复45例观察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2期
补阳还五汤,,急性脑血管病;,补阳还五汤加味;,康复治疗,1临床资料,2方法,3治疗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观察补阳还五汤加味合高压氧治疗中风(急性脑血管病)的治疗效果。方法通过76例病例随机分2组,针对治疗组均加用补阳还五汤加味与对照组在治疗上的不同,对半身不遂,言语不利,口眼斜等症进行评分,分析比较。结果经14~30 d治疗,评分结果经t检验(P<0.05),治疗组康复期短、病理症状消失快,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结论针对急性脑血管病患者进行康复治疗,加用补阳还五汤加味治疗,疗效满意,有临床推广价值。

    关键词:急性脑血管病; 补阳还五汤加味; 康复治疗

    中风,指急性脑血管病(中脏腑),急性发病,神志恍惚迷蒙或昏愦,半身不遂,言蹇或不语,符合中风的诊断标准[1]。经过救治,神志清醒、生命征趋稳后,主要表现为:半身不遂,言语不利,口眼斜等症。为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康复治疗尤其重要。应把握好黄金期(发病3个月内,最迟半年)则疗效显著,若早期失治,造成经络闭塞,肌肉神经变性,则疗程较长。笔者治疗此证,收集本证病例共76例,进行了临床观察,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本人共治疗收集的76例中风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