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68930
乳癌术后发生皮瓣坏死的原因分析及其预防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5年第2期
乳癌,,乳腺肿瘤;乳房切除术,改良根治性;外科皮瓣,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关键词】 乳腺肿瘤;乳房切除术,改良根治性;外科皮瓣

    乳癌术后发生皮瓣坏死较为常见,笔者1996年1月~1999年12月施行乳腺癌手术40例,发生皮瓣坏死16例,坏死率40%。2000年1月~2004年6月笔者采用改良皮瓣分离方法,先后施行了乳癌手术38例,未发生皮瓣坏死。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78例病人中,年龄最大75岁,最小28岁。手术切口:纵梭形切口45例,横梭形切口33例。手术方式:乳房改良根治术58例,乳房根治术19例,乳房扩大根治术1例。术后病理:浸润性导管癌34例,导管内癌15例,沾液腺癌5例,单纯癌23例,硬癌1例。

    1.2 手术方法

    1.2.1 改良前手术方法 在分离皮瓣时切开皮肤就用电刀游离,特别强调薄皮片;在分离皮片时不注射肾上腺素,皮下出血较多反复电凝止血。这样破坏了皮肤血供,术后只注意负压引流,不注意皮下积液处理。

    1.2.2 改良手术方法 在切口距离肿瘤边缘4~5c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