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8792
中西医结合治疗消化性溃疡34例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期
中西医结合,,消化性溃疡;中西医结合;,疗效观察,1资料与方法,2治疗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消化性溃疡的疗效。方法消化性溃疡患者68例,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4例。对照组采用法莫替丁、硫糖铝口服,肌注安定,补充血容量包括输液和输血。治疗组在应用对照组西医治疗的基础上加服中药柴胡疏肝散、丹栀逍遥散、归脾汤或黄芪建中汤。结果治疗组显效18例,有效14例,总有效率达94.1%;对照组显效14例,有效12例,总有效率达77.1%。2组疗效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消化性溃疡的疗效明显优于单纯西医治疗。

    关键词: 消化性溃疡;中西医结合; 疗效观察

    消化性溃疡是指主要发生于胃与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病,发生于消化道其它部位的极少,故临床分胃溃疡(GU)和十二指肠溃疡(DU)2种,是人类常见的慢性病,约10%的人一生中患过此病。临床上DU较GU多见,其中DU好发于青壮年,GU好发于中老年,男性稍多于女性。其特点为慢性病程反复发作,发作呈周期性,易引起上消化道出血和穿孔等并发症,尤以出血多见。单纯消化性溃疡其死亡率在2%以下,若合并出血其死亡率可上升至7%~10%,反复出血者病死率更高[1]。我院于2004~2005年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了34例消化性溃疡患者,取得了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本组68例均为经过临床症状、体征及X线钡餐检查确诊为消化性溃疡的患者,均排除为球后溃疡和幽门管溃疡,依就诊先后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4例。其中,治疗组男23例,女11例;年龄20~40岁6例,40~50岁11例,50岁以上17例;十二指肠溃疡28例,胃溃疡6例;并发少量出血(100 ml以内)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