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8743
中草药活性成分抗肝纤维化作用及机理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期
中草药,,中草药;活性成分;肝纤维化,1中草药活性提取物,2中草药活性单体,3近况与展望,参考文献:
     摘要:从体外实验、动物实验、临床研究等诸方面对中草药活性成分如枇杷提取物、银杏叶提取物、丹参提取物、槲皮素、苦杏仁苷、汉防己碱、川芎嗪、葫芦素B、姜黄素在治疗肝纤维化方面的国内外研究与应用新进展作了分析总结与展望。

    关键词:中草药;活性成分;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是大多数慢性肝病所共有的病理特征,是慢性肝病发展到肝硬化的必经阶段。肝纤维化在进入肝硬变之前尚有逆转的可能,而中药治疗肝纤维化有着悠久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逐步成为了国内外研究的热点。近年来,有关学者运用中药有效成分进行抗肝纤维化研究,效果较为满意,为探索临床抗肝纤维化药物提供了新的途径。本文就此方面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1 中草药活性提取物

    1.1 枇杷提取物枇杷提取物富含亚麻酸、亚油酸及α-谷甾醇等不饱和脂肪酸,具有显著的肝细胞保护作用。动物实验发现枇杷提取物可使二甲基亚硝胺(DMN)大鼠肝纤维模型中血清转氨酶水平明显下降,肝组织内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水平下降、羟脯氨酸、胶原纤维含量显著减少,肝内类维甲酸大幅度升高[1],提示其可明显抑制肝脏炎症及纤维化的发展。

    1.2 银杏叶提取物(Egb)银杏叶提取物主要成分为黄酮苷和银杏内酯,具有清除氧自由基、抑制脂质过氧化、改善肝脏微循环等作用。近年用于实验性肝纤维化动物显示其有良好的保肝和抗纤维化效果。Egb能有效防止实验性大鼠肝纤维化的发生及发展,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减轻氧自由基和脂质过氧化作用对肝细胞的损伤,抑制肝星形细胞(HSC)的增殖,降低Ⅰ型胶原及TGFβ1的表达,最终抑制肝纤维化的发生[2]。刘诗权等[3]研究了银杏叶萃取物对大鼠纤维化肝脏核转录因子(NF-ΚB)的影响后发现EGb治疗组能明显提高肝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物酶(GSH-px)活性,而丙二醛(MDA)、羟脯氨酸(Hyp)含量显著低于模型组,显示出明显的抗氧化作用,并随着SOD和GSH-px活性的升高, EGb治疗组NF-ΚB P65的表达显著降低,表明Egb抗肝纤维化机理是通过抑制氧化应激对NF-ΚB诱导的结果。

     2中草药活性单体

    2.1 槲皮素槲皮素(quercetin)是植物界分布广泛,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的黄酮类化合物。体外研究发现槲皮素呈浓度依赖性地抑制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PDGF)促HSC T6细胞的增殖和TGFβ1刺激的胶原合成及I型原胶原mRNA的表达[4]。近来动物实验表明,槲皮素能降低鼠CCl4肝纤维化模型中肝组织胶原的含量,降低诱生型一氧化氮合酶(i NOS)的表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9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