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徐州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8993
地尔硫艹卓和硝普钠在脊柱手术中控制性降压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徐州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脊柱手术,,脊柱手术;控制性降压;地尔硫艹卓;硝普钠,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地尔硫艹卓和硝普钠控制性降压对减少手术出血和心率的影响。 方法 30例由同一组外科医生行腰椎椎板减压和脊柱内固定手术的患者随机分为2组:地尔硫艹卓组(n=16)和硝普钠组(n=14)。所有患者均静脉注射利多卡因1.5mg·kg -1 ,异丙酚1.5mg·kg -1 ,芬太尼0.1mg和罗库溴铵1mg·kg -1 后进行气管插管,以异氟醚和芬太尼维持麻醉,手术切皮之前均实施控制性降压。地尔硫艹卓的静脉负荷量为20μg·kg -1 ,静脉输注起始剂量为2~5μg·kg -1 ·min -1 ;硝普钠的静脉输注起始剂量为1μg·kg -1 ·min -1 ,根据患者的血压分别调整这2种药物的剂量,维持平均动脉压在55~65mmHg的范围内。比较2组患者的手术时间、手术所涉及的脊柱节段、出血量、输液量、尿量、心率变化以及血压恢复到基础水平的时间等指标。 结果 2组患者在手术时间以及手术所涉及的脊柱节段、晶体液和胶体液的输入量以及尿量等方面均无统计学差异。地尔硫艹卓组患者的出血量和输血量明显低于硝普钠组。地尔硫艹卓组恢复基础血压的时间明显长于硝普钠组。另外,硝普钠组出现反射性心动过速的比例较高,为57.1%。而地尔硫艹卓组患者没有出现反射性心动过速,但有2例患者出现心动过缓。 结论 本研究表明地尔硫艹卓可用于控制性降压,其降压效果安全、有效。与硝普钠相比,能有效地减少手术出血量而无反射性心动过速的发生。

    关键词 :脊柱手术;控制性降压;地尔硫艹卓;硝普钠

    Diltiazem versus nitroprusside for controlled hypotension during spinal surgery

    WANG Gui-cheng

    (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Zhangjiagang First people′s Hospital,Zhangjiagang,Jiangsu2156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use of diltiazem(DTZ)and nitroprusside(NPS)for controlled hypotension during spinal surgery.Methods Thirty patients operated on by the same team of surgeons were randomly assigned to DTZ group(n=16)and NPS group(n=14).All patients were intubated after intravenous induction with lidocaine1.5mg·kg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