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68884
蚌山区餐饮点餐具细菌学卫生状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5年第1期
蚌山,,餐饮点;餐具;细菌学;卫生状况;流行病学,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3结果,4体会
     【摘 要】 目的 了解餐饮点卫生状况,减少肠道传染病传播和流行。 方法 用常规方法检测细菌总数,用快速纸片法检测大肠菌群数。 结果 碗,碟,筷90个样品的检测,细菌总数最高达1250个大肠菌群数阳性率高达14.4%。 结论 餐饮点的就餐人员多而又杂,且流动量大。餐具无消毒设施污染严重,是造成肠道传染病流行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 餐饮点;餐具;细菌学;卫生状况;流行病学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城市里的许多居民喜欢到附近餐饮点用早餐,这些地方卫生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由于就餐者的流动量大,往往是造成肠道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重要环节。为此,笔者对蚌埠市蚌山区共5处小吃群12个餐饮点餐具进行了调查,旨在为广大市民减少肠道传染病的感染提供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细菌总数检测

    1.1.1 材料 (1)无菌棉拭;(2)无菌盐水管;(3)9cm无菌平板;(4)1cm无菌吸管;(5)营养琼脂;(6)酒精灯,剪子,镊子,吸尔球等;(7)样品:碗,碟,筷每种30件;(8)采集地点:共5处小吃群12个餐饮点。

    1.1.2 方法 (1)采样:首先用在生理盐水湿润后的无菌棉拭靠壁挤去多余的水份,在碗,碟整个内面和外面靠边约1cm处擦拭,剪去被手污染的部分后,置于10ml无菌盐水管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