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出血(鼻衄)
编号:10968827
鼻出血患者的健康教育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鼻出血患,1鼻出血的发病原因,2健康教育的方法,3健康教育内容,4讨论,【参考文献】
     鼻出血是鼻腔疾病常见症状之一,也是某些全身性疾病的症状之一。其发生原因很多,可能是局部的或全身性的,也可能是几种原因同时存在。出血多为单侧,亦可双侧。出血量多少不一。临床可表现为滴血、流血、血流如柱。严重的鼻出血可引起失血性休克。反复出血可导致贫血[1]。鼻出血、尤其大出血在耳鼻咽喉科属急症,特别是易反复发作,大多数患者经门诊处置观察后离院,所以,对门诊鼻出血患者进行健康教育,以减少复发率是非常重要的。

     1 鼻出血的发病原因

    1.1 鼻腔局部疾病所致 如:(1)外伤致鼻、鼻中隔和鼻窦骨折损伤局部黏膜和血管。(2)医源性损伤:鼻腔或鼻窦手术及经鼻插管损伤血管或黏膜,未及时发现或未妥善处理,强烈的咳嗽、打喷嚏、用力擤鼻、挖鼻等损伤黏膜和血管[2]。(3)各种急慢性鼻炎引起黏膜病变导致出血。(4)肿瘤:鼻腔、鼻窦、鼻咽部肿瘤溃烂出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