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68967
中药的服用方法与疗效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5年第2期
中药,,中药;服用方法;药物疗效,1中药的服法
     【关键词】 中药;服用方法;药物疗效

    中药服用的方法与疗效有着颇为重要的关系,准确的服用方法有助于疾病的康复,甚至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古人依据“天人合一”的理论在这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笔者在中药房工作十余载,看到大多数人对中药的服用方法不了解也不重视,即使少部人病人询问,药房工作人员往往敷衍了事,影响了药物疗效的发挥。笔者就此谈谈认识与体会。

     1 中药的服法

    包括:温度(汤剂)、时间、剂量及饮食宜忌等。

    1.1 服药的温度 (1)温服:一般汤剂均可作温服,温服一方面可和胃益脾,如散寒的当归四逆汤以及补益类的汤药;另一方面可减轻胃肠道的刺激,如栝楼仁、乳香、没药等。(2)冷服:一般适用于呕吐或中毒病人,如玉女煎、蚕矢汤、鸡鸣散等。(3)热服:适用于解表药、寒证药以助药力。

    1.2 服药的时间 古人非常重视“天人合一”的理论。如唐代的孙思邈在《千金方》中记载:“凡人春服小续合汤三五剂诸补散一剂;夏火热则服肾涩汤三剂;秋服黄芪等丸一两剂;冬服药酒两三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