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8759
复方阿胶浆对体外培养人肺癌PG细胞的凋亡作用实验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期
复方,,复方阿胶浆;血清药理;肺癌;诱导凋亡,1实验器材,2实验方法,3结果,4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含复方阿胶浆鼠血清对肺癌PG细胞周期和凋亡率作用影响。方法采用血清药理学方法,开展了复方阿胶浆含药血清对肺癌高转移株PG细胞体外培养,通过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周期和细胞凋亡率(APO)的变化。结果复方阿胶浆含药血清可显著提高肺癌细胞凋亡比率,中、高剂量组与对照组相比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阻滞细胞分裂停止于G0期,各剂量组与空白组相比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复方阿胶浆含药血清可显著诱导肺癌细胞凋亡,阻滞细胞分裂中止,因而具有抗肺癌细胞增殖和诱导细胞凋亡的作用,可改善肺癌等实体瘤患者的预后。

    关键词:复方阿胶浆;血清药理;肺癌;诱导凋亡

    复方阿胶浆是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出品,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药物组成为阿胶、党参、红参、熟地、山楂等。方剂取材于明代医家张景岳“两仪膏”,具补气养血之效,临床主要用于治疗气血两虚证,如贫血、白细胞减少及免疫力低下等,临床疗效显著。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国阿胶生产厂家的龙头企业,近几年联合国内知名院校开展了“阿胶二次开发”的科研攻关,力求用现代的医学理论和技术来阐述并开发阿胶及其复方的治疗作用、应用范围。我们开展了复方阿胶浆对肺癌高转移株PG细胞诱导分化和凋亡的药理实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