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9410
TNF-α在慢性心力衰竭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期
心力衰竭,1TNF-α的生物学特征,2【参考文献】
     心力衰竭是由各种心脏疾病发展而来,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随着对心力衰竭病理生理过程研究的深入,发现心力衰竭除了与神经内分泌系统激活密切相关外,细胞因子网络(cytokine network)在心力衰竭的病理生理和发病机制中起着重要作用。与心力衰竭直接相关的炎性细胞因子有TNF-α、IL-1和IL-6、黏附分子等,TNF-α在心力衰竭中的作用的是近几年来研究较广泛和深入的,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表明TNF-α是细胞因子网络的关键部分。本文将对TNF-α在心力衰竭中的作用综述如下。

     1 TNF-α的生物学特征

    TNF-α基因位于人类第6号染色体上,以同源三聚体形式存在,有跨膜型和分泌型两种分型。跨膜型(TM-TNF-α)是由233个氨基酸组成的,含76个氨基酸残基的信号肽,信号肽部分分离,从巨噬细胞膜上脱出,转变成有157个氨基酸残基的、分子量为17kD的分泌型TNF-α(S-TNF-α)。病毒、过敏毒素、免疫复合物及IL-1等均能诱导TNF-α的合成,但最主要的直接刺激因素是脂多糖(LPS),其机制可能与核转录因子NF-κB的活化有关。TNF-α通过靶细胞膜上的受体TNFR介导发挥其生物学作用,表现在TNF-α释放后,通过与受体结合,引起细胞间信号效应,包括重要酶的磷酸化,影响细胞行为基因产物的表达或失活。蛋白纯化及基因克隆技术表明TNF-α特异性受体有两种:TNFR1和TNFR2,前者为低亲和力受体,分子量为55kD,后者为高亲和力受体,分子量为75kD。TNFR的胞外区部分在TNF、脂多糖等刺激下经蛋白水解酶水解而脱落,进入血液循环,成为可溶性受体(soluble TNF receptor,sTNFR)。sTNFR在心力衰竭中的作用一般认为可以结合循环中的TNF-α,从而阻止TNF-α与心肌细胞膜上的受体结合,最终缓冲和抑制了TNF-α的生物学作用[1]。TNFR在人的血液和尿液中可测得,临床研究认为循环中的TNFR浓度检测能反映心力衰竭的程度。

     2 TNF-α在慢性心力衰竭中的作用

    Levine等于1990年首先发现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发生心源性恶病质时,血清TNF-α水平明显升高[2],在以后许多动物实验与临床研究中这一发现得到了支持。研究证实在正常的心脏中并无TNF-α的合成和表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