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胎盘早剥
编号:10969171
胎盘早剥的早期诊断及处理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胎盘早剥,,胎盘早剥;超声检查;治疗,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胎盘早剥的早期诊断及处理要点。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0~2005年我院分娩的胎盘早期剥离患者20例。结果 胎盘早剥的发生率为0.36%,产前确诊率为20.00%,胎儿窘迫发生率为30.00%,围产儿死亡率为20.00%,产后出血率为60.00%。胎膜早破(30.00%)及妊高征(20.00%)为重要的发病诱因。腰腹痛(40.00%)、胎心异常(50.00%)、产前出血(50.00%)为常见的临床表现。B超对胎盘早剥的早期诊断有一定帮助。结论 重视诱因及临床表现,并结合B超检测等可有助于胎盘早剥的早期诊断,一旦确诊,应迅速终止妊娠,对重型者应及早手术,降低围产儿死亡率,改善母婴结局。

    【关键词】 胎盘早剥;超声检查;治疗

    妊娠20周起,正常位置的胎盘,于胎儿娩出前已剥离称正常位置的胎盘早期剥离(以下简称胎盘早剥)。妊娠期胎盘早剥发生的早或晚,具有不同的病理过程及临床表现,且处理也不同,发生在20周前属流产范畴。但大多数见于28周以后,50%发生于临产之前,起病急,发展快,是严重威胁产妇及胎儿生命的妊娠晚期并发症,其母婴死亡率明显高于正常孕产妇,预防和早期诊断胎盘早剥是降低围产儿死亡率的关键。本文回顾性分析20例胎盘早剥病例,以期提高对胎盘早剥的早期诊断及处理水平,改善母婴围产结局。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产科2000年1月~2005年12月6年总分娩数5532例,患有胎盘早剥孕妇20例,发病率0.36%。平均年龄31岁。初产妇12例(60.00%),经产妇8例(40.00%),发病时孕27~36周5例(25.00%),孕37~41周15例(75.00%)。其中本市人员5例,含2例正规建卡做孕期保健者,其余15例均为外地打工人员,孕期未做任何产前检查。

    1.2 胎盘早剥的诊断标准 (1)轻型:指有间歇性腰腹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