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管理
编号:10969301
浅谈面对面管理在护理管理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期
面对面,,面对面;护理;管理,1实行“面对面”管理,要求护理管理者应具备的职业素质,2实行“面对面”管理在护理管理中的作用,3实行“面对面”管理所取得的主要效果
     【摘要】 护理管理和其他管理系统一样,重点是人的管理。所谓面对面管理,就是以走动管理为主的、直接亲近管理对象的一种高感情投入的开放式有效管理。通过探讨面对面管理在护理管理中的作用,指出实行面对面管理,护理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面对面管理对改善护士长与护士之间的关系、改善护患关系及医护关系具有重要作用。从而使管理者的意图得到全面、正确、有效地执行,护理质量明显提高,医疗护理纠纷显著减少,患者满意度显著提高。

    【关键词】 面对面;护理;管理

    护理管理已从传统的家长式管理阶段发展到现代科学的管理阶段。现代管理最突出的特点是重视人的管理,在以美国布莱克为首的管理学派提出的管理方案中即指出:既关心生产又关心人是最理想型管理。任何一个管理系统,人是管理的核心要素,但人既是经济人更重要的是“社会人”。人千差万别,复杂多变。随着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和护理模式的转变,过去那种劳资森严、尊卑分明,动辄惩罚职工,以管、卡、压为主的泰罗式警棍管理已失去市场,随之崛起的是一种洋溢着浓厚人情味的开放式的“面对面”管理。

    所谓“面对面”管理,就是以主动管理为主的直接亲近管理对象的一种高感情投入的开放式的有效管理。近年来,笔者通过实践证明,实行“面对面”管理,护理管理者必须具备一定的职业素质。应用这种管理办法,对于改善护士长与护士之间的关系,改善护患关系及医护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从而使管理者的意图得到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执行。提高了护理质量,降低了医疗、护理纠纷,明显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1 实行“面对面”管理,要求护理管理者应具备的职业素质

    “面对面”管理是一种现代管理理论,应用此理论来指导工作,首先要求管理者必须具备一定的职业素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