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969711
现代输血传播疾病的检测状况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安全输血,1输血传播疾病的筛检,2输血传染病的预防,3展望,参考文献
     安全输血是现代临床输血的首要问题,是输血行业的永久主题,为了预防和控制经输血传播疾病,保证献血者的为主健康和受血者的输血安全,按GB18467-2001《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每单位血液应该进行以下项目的筛检(见表1)。现就国内外输血传播疾病的筛检和预防情况作一综述。

     1 输血传播疾病的筛检

    1.1 可以通过输血传播的传染病

    1.1.1 HIV-1和HIV-2 目前,对HIV的检测,常用的检测方法有固相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nzyme linkedlmmuno-sorbent assay,ELISA)和快速检测法等。如使用现有的HIV抗体实验,在发生接触感染后大约21天可以检测出HIV抗体,而病毒DNA和“P24抗原”的病毒蛋白的检测时间比抗体要提前7天。

    近年来,爱滋病流行形势日趋严峻,2003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爱滋病流行病学调查,并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爱滋病规划署和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专家共同对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目前中国现有爱滋病病毒感染者约84万,其中,爱滋病病人约8万例,成人HIV感染者约为0.09%~0.14%,其中,经血液和血制品传播占1.6%。

    1.1.2 HTLV-1和HTLV-2 此病毒和HIV同属于逆转录病毒,呈区域性流行,主要流行区分布在日本南部,美洲西海岸的加勒比海地区,该病毒感染后临 表1 我国献血者健康标准中实验室化验标准因此,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已规定对血液常规筛检该病毒抗体,包括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1988年11月,美国FDA批准了三个厂商的HTLV-1筛查试剂,1989年3月,美国所有血制品都要检测HTL V-1,我国人群感染率低,因此还未规定进行常规血液检测。

    1.1.3 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是全世界广泛流行的传染病,据WHO(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乙型肝炎病毒(HBV)携带者全世界至少有3.5亿人,据调查,我国人群中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约占人口1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