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癌
编号:10969012
小肾癌的螺旋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徐州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断层摄影术,,肾肿瘤;断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小肾癌的螺旋CT表现特点。 方法 9例经病理证实的小肾癌,分别行螺旋CT平扫和皮质期、实质期及肾盂期增强扫描,分析其影像特征。 结果 9例小肾癌平扫8例病灶密度等于或略低肾实质,1例略高于肾实质。增强扫描皮质期8例明显强化,与肾皮质增强程度相近或略高于肾皮质,边界清晰,其内可见斑点状或裂隙状不强化或轻微强化的低密度影;1例呈轻度强化。肾实质期所有病灶强化均明显减退。肾盂期病灶强化值进一步减低。 结论 小肾癌的螺旋CT表现有一定特征性,尤其是快进快退现象,可为确定性诊断提供依据。

    关键词 :肾肿瘤;断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小肾癌是指肿瘤直径≤3.0cm的肾癌,此时患者无明显的临床症状,故常被认为早期病变。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并及时切除病灶能明显提高患者的术后生存率,改善预后效果。搜集9例经CT检查、术后病理证实的小肾癌的CT影像资料进行分析,以提高小肾癌的检出和诊断水平。

     1 资料和方法

    
9例中男性6例,女性3例,年龄43~65岁,平均51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