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9032
腹腔镜在腹部外伤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腹部外伤,,腹腔镜;腹部外伤,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腹腔镜诊断与治疗腹部外伤的临床价值。方法 对1998年2月~2004年10月期间36例腹部外伤病人应用腹腔镜进行探查与治疗。结果 36例经腹腔镜顺利完成探查与治疗,其中14例中转开腹。全部病人康复出院。结论 腹腔镜诊断腹部外伤具有创伤小,安全可靠,诊断率高并有效降低阴性剖腹探查率等优点,适用于大部分腹部外伤的病例。

    【关键词】 腹腔镜;腹部外伤

    法国医生Mouret于1987年3月首先在腹腔镜下行胆囊切除术,使腹腔镜外科技术有了历史性突破,并在腹腔镜外科领域有了迅速发展。腹腔镜在腹部外伤中的诊断与治疗价值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并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本文对自1998年2月~2004年10月在我院应用腹腔镜技术诊治腹部外伤患者36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中男24例,女12例,年龄18~62岁,平均年龄31.6岁。闭合性损伤20例,开放性损伤16岁,20例闭合性损伤中车祸伤16例,坠落伤3例,踢伤1例;16例开放性损伤中刀刺伤15例,1例车祸伤有腹壁裂口与腹腔相通。全组入院时均无休克征象,以明显的腹膜刺激征、腹腔积液、腹部伤口探查进入腹腔及腹腔穿刺阳性作为手术指征。

    1.2 手术方式 病人采取气管插管全麻,于脐孔上缘切口穿刺建立气腹后插入腹腔镜套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