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9352
艺术性护患交流对护患关系的干预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期
艺术性护患交流,,艺术性护患交流;心理疏导;交流技巧,1交流的意识,2交流的方式,3交流的技巧,【参考文献】
     【摘要】 护患交流贯穿于护理活动的全过程,交流的效果不仅影响护患关系、护理质量,而且涉及护理纠纷的产生和激化。本文就新形势下护患交流的要求和方式进行探讨,并着眼于通过艺术性的双向交流沟通,建立一种和谐、互动式的护患关系,以促进其良性发展。

    【关键词】 艺术性护患交流;心理疏导;交流技巧

    交流是人与人之间交换意见、观点和情感的过程[1],它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市场经济条件下,护理学的发展和整体护理模式的进行,使得艺术性的护患交流成为护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它通过建立一种相互信任、尊重、配合、友好的护患关系,以此减少护理纠纷,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

     1 交流的意识

    现代护理观念是以病人为中心,护患关系的形式从主动-被动型变为指导-参与型,这种新型护患关系形式要求护士在提供护理服务的同时,必须尊重病人、平等相待。只有确认这样的服务角色,才能架起护患之间的交流桥梁,建立一个相互信任的护患关系,从而全面了解患者的情况,收集相关信息,取得患者合作,与其共同努力达到护理目标,促进患者的身心健康及全面康复。

     2 交流的方式

    护士每天工作在患者身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