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69522
扩展化疗理念与提高抗癌效率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扩展,1癌症治疗的现状与缺陷,2癌症治疗的原则,3整合治疗是抗癌模式的必然趋向,4建议增加抗癌临床药效或治疗指数作为评判抗癌药物疗效的指标
     全世界估计约有癌症患者数千万,每年约有600万因癌症而死亡,且每年又新增700万患者。其中,我国每年新增180万,发生率城市约为10万分之70(70/10万),患癌症而死亡的人数135.59/10万,成为人类健康第一杀手。更为严重的是癌症转移复发率高,治愈率低,死亡率高达80%,这些数字令人震惊,难怪人们“谈癌色变”。

     1 癌症治疗的现状与缺陷

    癌症治愈率与生存率低,还存在因手术不当而被“杀死”;放疗不当而被“照死”;化疗不当而被“毒死”;与认识不当而被“赫死”等情况,主要由于目前治疗过程中存在的缺陷[1,2]。

    1.1 缺乏整体观 只考虑消除癌症,而忽略拯救病人:手术、放疗与化疗仍为目前治疗癌症的主要手段,但手术难以彻底消灭癌细胞,成为复发与转移的隐患;放疗与化疗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会杀死正常组织细胞;癌细胞还能对抗癌药产生耐药性,癌细胞加速增长或进行转移;患者自身免疫力降低,难以控制癌细胞增长。带瘤生存,增强体质,大有人在。

    1.2 放疗与化疗毒副反应大而患者难以忍受与坚持:放疗与化疗选择性差,毒副反应大,众所周知,严重损害患者肝、肾、内分泌、消化、骨髓和神经系统功能,使癌症患者难以通过彻底治疗和自身免疫机制来消除残余的癌细胞。

    1.3 治疗观念与模式滞后和缺乏全面观:对癌症只考虑如何消灭癌症(肿块),忽略了人、心理(精神)与社会等因素,结果癌症与患者同归于尽。现代医学已进入“社会心理生物学”的科学模式,要重视患者生理、心理和家庭乃至社会影响,医院内和医院外康复治疗等。

     2 癌症治疗的原则

    癌症有时病种相同(例如同为肝癌、肺癌、胃肠癌或恶性淋巴癌等),体质相似(例如性别、年龄、症状与体征等)的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