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9684
西藏军队医院人性化服务的现状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1期
军队医院,,高原;军队医院;人性化服务,1现状和存在的问题,2对策,参考文献
     关键词 高原;军队医院;人性化服务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和现代医学的发展,人性化服务已成为医院最主要的竞争策略[1]。由于特殊的地理和战略位置,原本西藏军队医院依靠良好的医疗技术和优质的服务质量,在病员资源少的市场中实现了医院的不断发展,但随着西藏高原地方医院服务意识的强化,服务质量的提高,我们在这方面的优势正逐步削弱,甚至处于劣势[2]。因此,西藏军队医院进行观念创新,改变服务模式,建立以人为本服务模式,确立“病人至上”的行为准则,把“以病人为中心”的传统理念延伸到“以人为中心”[3],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才能实现医院发展新跨越。

     1 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11 服务定义狭隘

    随着社会的发展,医院就是服务的意识不同程度地深入人心,但仍有部分医务人员服务观念滞后,把为广大病员服务的定义,仅仅局限在常规的护理服务上,认为只要护士切实做好护理服务工作了,就是良好的服务。

    1.2 服务内容单调

    虽然服务的形式不断多样化,但传统的服务模式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如医生仅是看病不看人,护士只是按部就班地机械性完成常规的护理工作等,在服务的内涵上延伸不够,服务范畴小。

    1.3服务态度不佳

    随着行业医德医风的加强,因服务态度不好引发的医患纠纷已明显减少。但仍有部分医务人员在工作中使用服务忌语,不注意说话的方式和语气,回答问题简单,致病人误解而引发矛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