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894
专科药理教学应加强理论与实际联系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临床医学专科生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基层,面向农村的“全科医生”,是临床应用型高级技术人员。药理学的教学目标是让医学生掌握好药物这个重要武器去为病人防病治病。然而,药理学内容非常丰富,以卫生部规划教材高等专科药理学第四版为例,书中介绍的药物近700种,从药物的理化性质到作用机制;从沿用有效的百年老药到最新上市的新药。每个药物又格式化的有药理作用,体内过程,临床应用,不良反应等项目,很多药物除有正名外还有1个或多个别名。凡是学药理学的学生都认为药理学是医学课程中最难记忆,最容易遗忘的。不少学生对学习药理学有畏难情绪。作为教师,积极探索,寻找行之有效的教学法方法,提高教学效果至关重要。药理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本身与临床紧密联系的学科,若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加强理论与尽量结合临床用药实际,充分利用实验课,既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又可增加学生直观感性认识,使得药理的学习由难变易。

    (攀枝花学院医学系,四川攀枝花 617000), 百拇医药(张世春,梁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