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沙棘
编号:10969506
沙棘的有效成分及药理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沙棘,1沙棘的有效成分,2沙棘的药理与临床药理研究,3结论,参考文献
     沙棘(Hippophae rhamnoides L.ssp.sinensis Rousi),又名沙枣、酸柳果,是蒙古族和藏族的常用中药材,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在唐代的《月王药诊》、藏医医学的《四部医典》及清代的《晶珠本草》中均记载了沙棘的医药用途。1977年,国家卫生部正式将沙棘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并相继公布沙棘为药食两用植物。根据祖国医学理论,沙棘具有利肺、升阳、健脾、养胃、活血化瘀、消炎生肌等药理功效。现代科学和医学的大量研究成果表明,沙棘不仅是世界上迄今所发现的富含维生素最多的珍贵植物,而且在其果实油、果汁和果渣及叶片、果皮、树皮中富含280多种生理活性成分,具有消炎、杀菌、止痛和促进组织再生等特殊功效,其中许多成分在杀死和抑制肿瘤细胞、抗辐射、抗凝血、降血压、防止血管栓塞、抗衰老、抗疲劳、增强机体活力和免疫力等方面都显示出独特的治疗效果。被誉为“天然维生素宝库”和“绿色黄金” [1] 。现就沙棘的有效成分、沙棘的药理研究和临床应用综述如下。

     1 沙棘的有效成分

    1.1 维生素类 沙棘中富含多种维生素。侯冬岩等 [2] 测定辽宁西部朝阳地区的沙棘中维生素C含量为671.8~785.5mg/100g,维生素B 1 为0.9×10 -5 mg/100g,维生素B 2 为0.2×10 -5 mg/100g,维生素E为2.2×10~5 -5 mg/100g,胡萝卜素为7.9×10 -6 mg/100g。沙棘不仅是含维生素C最高的植物,而且不含有抗坏血酸氧化酶成分,所以其所含维生素C稳定性高,利于储存。沙棘所含维生素E(又名生育酚),其中α-生育酚的活性最强,其所含维生素E要远高于其他植物 [3] 。从沙棘中提取出9种类胡萝卜素,包括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玉米黄素等,沙棘果实中的胡萝卜素含量比胡萝卜和南瓜还要高出几倍 [4] 。

    沙棘中富含的维生素类,对生物膜具有保护作用,可抗自由基和抗脂质过氧化,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及降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

    1.2 黄酮类化合物 沙棘果和叶都含有多种黄酮类化合物。据测定,沙棘中最主要的黄酮类化合物为槲皮素、异鼠李素、异鼠李素-3-β-D-葡萄糖苷、异鼠李素-3-β-D-芸香糖苷、山萘酚及其苷类、芦丁等 [5] 。另外已被鉴定了的黄酮类化合物还有杨梅酮、猪草苷、五倍子酸、儿茶酸、齐墩果酸、谷甾醇、豆甾醇、洋地黄皂苷、黄芪苷等30余种。

    黄酮类化合物具有增强人体的耐受性,减少毛细血管壁的通透性,具有明显的心血管药理活性。

    1.3 沙棘油和脂肪酸 沙棘中的游离脂肪酸组成为棕榈油酸8.49%、肉豆蔻酸2.27%、亚油酸2.79%、油酸1.68%、亚麻酸 0.6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