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9247
脑出血急性期的护理要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期
脑出血,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
     脑出血又称脑溢血,是指脑内动脉、静脉自发破裂等原因引起的脑内实质性出血,本病发作突然,病情危重,死亡率较高。临床以突然发病、头痛、恶心呕吐、偏瘫和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常伴有高血压为特征。因此除了抢救治疗为主外,正确得当地进行急性期护理是挽救患者的生命、减少并发症和预防复发的关键。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96年至今共收治30例脑出血急性期病例,其中男20例,女10例,年龄最大者68岁,最小者19岁,平均58岁。完全性瘫痪5例,不完全性瘫痪25例;神志恍惚10例,浅昏迷17例,深昏迷3例;手术2例,死亡2例。

     2 护理体会

    脑出血急性期为出血阶段,以协助医生抢救患者生命为主,主要护理措施如下。

    2.1 限制患者活动 患者绝对安静卧床4周以上,避免搬运,尤其在发病24~48h内切忌颠簸,以减少脑的耗氧量,减轻脑水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