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69497
针推排位法治疗各型颈椎病及184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针推,,颈椎病;针灸;推拿
     摘要 目的: 了解针推排位治疗法的效果。 方法: 运用针灸、推拿、牵引、穴注等综合疗法。 结果: 治疗各型颈椎病,及184例疗效临床观察。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病情重较之年龄小者更难治愈,混合型最多;脊型难治。针推排位法治疗各型颈椎病疗效肯定。

    关键词 颈椎病;针灸;推拿

    颈椎是大脑与躯干的重要连节部位,是关节活动次数最频繁的脊柱节段。自人出生后,就面临着必需的活动,运动的频繁是随着人的成长而增加。对于不同工作者,发病的机会也不断发生变化,其所承受的不同程度负荷、损伤,颈部会逐渐出现病变。所谓病变主要是指椎间盘变性,也就是造成颈椎病发病的主要病因之一。椎间盘位于相邻两椎体之间,有内、外两部构成,外部为纤维环,由多层呈环状排列的纤维软骨环组成,围绕在髓核的周围,可防止髓核向外突出,纤维坚韧而有弹性;内部为髓核,是一种富有弹性的胶状物质,有缓和冲击的作用。

    随着年龄的变化,身体的机能也在不断变化,椎体也会出现自然变化,椎间盘内髓核含水量逐步降低。由于椎间盘的脱水使髓核的张力降低,椎间盘变薄,同时髓核中的蛋白多糖含量下降,胶原纤维增多,髓核失去弹性。纤维环各层纤维软骨板相互磨擦产生玻璃样变,失去韧性。纤维环与软骨板及椎体缘附着处松驰,软骨板可发生囊性变。纤维环的韧性变差,容易发生分离甚至撕裂。

    在过度劳损,体位骤变,猛力动作或暴力撞击下,纤维环撕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