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969727
综合教学方法的实施与效果的初步分析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综合教学,一、药理学教学新体系的建立,二、综合教学方法的实施
     医学本科生的教育目标是为临床和基础医学各学科输送合格的医学人才。药理学作为联系药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重要桥梁学科,以研究药物的作用、作用机理、药物的相互作用和药物代谢动力学为主要研究对象,在基础医学教育中举足轻重。因此药理学教学的效果直接影响学生将来在临床上正确的使用药物、治疗疾病。

    针对传统药理学教学中药物多、机制复杂,学生觉得难学的状况,从2001年起,我们在1998级、2000级、2001级7年制药理学教学中,主要尝试从建立新的教学体系和改进教学方法两方面进行。

     一、药理学教学新体系的建立

    1.优化教学内容,突出教学重点 根据教学大纲和教材的情况,我们组织教研室的老师编写了一部既突出教学重点、又结合药理学新进展的教学讲义,保留“总论、传出神经药物、心血管系统药物、激素类药物和抗细菌感染药物”,适当保留了与军事后勤保障密切相关的抗疟药,删除了性激素等章节,保证了在仅60个学时中完成重点内容的教学。

    2.结合临床用药,增加临床药理学内容的教学 我们要求老师增加临床药理学的内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