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9558
复杂性电接触烧伤1例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1期
     患者男,42岁。因接触10kV高压电线致伤,伤后2小时入院。查体:生命体征平稳,右腰部18cm×28cm皮肤、肌肉缺损,右侧髂嵴部分炭化,右侧近脊柱处有6cm×8cm后腹膜缺损,部分升结肠疝出。左侧腹股沟区有10cm×12cm大小的创面,该处皮肤及缝匠肌、股四头肌近端大部分缺损,股动脉、股静脉、股神经外露。诊断:高压电接触烧伤,总面积14%TBSA,Ⅲ度。入院后给予补液、碱化尿液、预防肾功衰竭、防止感染及营养支持等治疗。急诊清创后,用左大腿前外侧股四头肌皮瓣修复左侧腹股沟区创面,以右臀部臀大肌皮瓣修复右腰部大部分缺损创面及腹壁缺损。剖腹探查时见空肠有两处穿孔,肠内容物溢出,腹腔中度污染。切除穿孔肠段,行空肠端端吻合。术后左下肢股四头肌皮瓣、右臀大肌皮瓣成活良好。伤后68天创面愈合。

    讨论

    电接触烧伤不但可以引起局部皮肤、肌肉、骨骼坏死,还可引起内脏、神经损伤,病程复杂,修复创面及预防并发症是治疗的关键。电接触烧伤创面呈进行性坏死,尽早清创、防止创面加深、选用带血管蒂的(肌)皮瓣有效封闭创面是基本的治疗措施。同时应防止创面受压,及时清创引流,根据药物敏感试验结果选用有效抗生素,加强营养支持治疗。躯干部深度电烧伤的患者,并发空腔脏器穿扎及腹腔内实质性脏器损伤的可能性极大,故应密切观察病情,完善相关检查,有手术适应症时应及时进行手术探查,以防延误病情。

    参考文献

    1黎鳌主编烧伤治疗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23

    作者单位:西昌519医院外科(四川 西昌 615000), 百拇医药(蔡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