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力衰竭 > 急性心力衰竭
编号:10969978
关注老年急性心衰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1期
     老年急性心衰是内科常见急症之一,如不及时处理,将危及生命。其病因主要是由于急性弥漫性心肌损害,突发心脏排血障碍,严重心率失常,心脏负荷突然明显增加而导致左心排血功能在短时间内急剧下降,甚至丧失排血功能的一组综合征。

     1 护理方法

    11 体位

    首先协助患者采取坐位或半卧位,增加肺活量,减轻呼吸困难,减少回心血量,降低心脏负荷。

    12 吸氧

    给氧可改善心肌缺氧状态,增加心肌收缩力,减轻肺淤血。开始一般氧流量2~3L/min,待患者适应后可增加至5~6L/min,可在湿化瓶内加入20%~30%浓度酒精作为湿化剂降低肺泡表面张力。

    13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应用强心利尿剂应注意尿量,监测血电解质,注意有无洋地黄药物中毒症状,加强基础护理,对肿胀四肢和受压部位应预防褥疮的发生。

    14 把握体液出入量

    若心衰未控制时尽量作到入量低于出量,输液速度不应太快,在17~20滴/min为宜,否测易加重呼吸困难,使心率加快。

     2 体会

    护理人员应掌握老年急性心衰的症状、体征,熟练配合医生进行抢救护理工作。

    老年人大脑皮层对缺氧耐受力很低,循环停止可引起大脑缺氧,发生昏迷。应抓紧时间进行心肺复苏,提高抢救成功机会。

    纠正急性左心衰竭,反复使用强心利尿剂,可持续增加心肌收缩力,降低心脏负荷,减轻脑水肿,避免大剂量洋地黄的毒性作用。

    以下症状提示急性心衰病情变化:呼吸频率加快,肾功能恶化,进行性虚弱,精神紊乱,排尿困难,大小便失禁,全身不适,皮肤及组织状况恶化等。

     参考文献

    1 姚玉娟心力衰竭的治疗及护理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2,21(5):224~225

    (珠海市人民医院急诊室珠海519001), http://www.100md.com(施茜 施群)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力衰竭 > 急性心力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