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69889
药学专升本课程设置调查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为适应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专科学历卫生技术人员的学历层次及素质,在一些医学院校开展了药学专业专科起点本科教育。由于药学专升本教育的对象多数为专科毕业后在临床第一线工作一段时间,具有一定临床经验的药剂人员,如何根据这一现实实现培养目标成为目前开展药学专升本教育的主要问题。为此,我们对校内外的200多名学生以书面问卷的形式进行了调查,为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选择提供科学的依据。

    在调整课程体系的时我们注意到现行的药学专业课程体系还没有完全摆脱“化学模式”的影响,教学内容与大专重复太多,教材及参考书缺乏,教学方法与手段陈旧,教学组织及管理不规范等。调查中发现:学生对必修课程、辅修课程满意的不到1/3,认为一般的约占半数以上,对社会工作适应能力提高、 创新意识与能力的提高的仅占1/3。

    因此,我们认为要积极增设一些新型课程,整合教学内容,改善药学人才的知识结构。在通识教育的同时还要注意学生的个性培养。

    (四川省卫生管理干部学院,成都 610021), http://www.100md.com(李巧云,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