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9959
反向临床试验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1期
反向,,临床试验;药物;样本量;统计学检验;,疗效,1基本原理,2基本方法,4设计举例,5工作实例,6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提出反向临床试验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方法:指定试药和所要治疗的疾病。按治疗效果将病人划分为成功组与可比的失败组,就试药服用比例在两组间进行比较。亦可选取成功病例,找出可比的失败病例,就曾否服用试药进行配对比较。结果:若成功组试药服用比例高于失败组并具有统计学意义,则有利于接受试药。结论:其操作方向与传统临床试验相反,两者为互补关系,结果相互印证。因此,反向临床试验可作为药物临床评价的方法之一。

    关键词:临床试验;药物;样本量;统计学检验; 疗效

    关于反向临床试验(backward clinical trial, BCT)的想法出自临床实践。医生在给病人开处方时经常遇到这样的提问:①这种药物疗效如何?②治疗见效的病人用的是什么药?问题①涉及传统的即正向临床试验(forward clinical trial, FCT),包括随机化对照试验[1],这在操作上是先用药,然后分析疗效;问题②则对应于BCT,其操作方向相反,即先找到治疗见效的病人,然后了解所用的药物。

    迄今药物临床评价主要依据FCT,这相当于从正面认识疗效。若能从反面加以印证,则有助于完善对疗效的认识。为此,本研究提出BCF的概念,阐明其基本原理、基本方法、与FCT的联系,并讨论其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1 基本原理

    问题②涉及治疗见效的病人以往用药情况。见效也可说成是治疗成功,其定义基于临床终点的取舍。这因研究目的而异。如以痊愈、存活、肿瘤缩小、没有转移、没有排异反应、某临床或实验室指标转阴等为成功,否则为失败。对于以了解毒副反应为目的的研究,则以没有发热、皮疹、恶心、呕吐、白细胞减少等为成功,否则为失败。以往用药情况指曾否服用试药或其他药物、剂量、疗程等。这样,病人可分为成功组(winning group)和失败组(losing group)。试药服用比例、剂量、疗程等在两组间的差别称为成功失败差(winloss difference)μ,它是BCT的主设计参数。成功组和失败组被假定代表独立随机样本。虚假设为H0:μ=μ0,这里μ0通常为零;对立假设为H1:μ=μ1,μ1≠μ0(双侧),或μ1>μ0或μ1<μ0(单侧)。

    给定大小为N的样本,μ实现为观测的成功失败差X,它是BCT的主评价指标。设X为正态分布,在H0下为fx(x;μ0,σ02/N),在H1下是fx(x;μ1,σ12/N)。其中σ2是个体测量值的方差。设Ⅰ型错误概率为α,Ⅱ型为β,对应正态离差在双侧对立假设是z1-ε/2,z1-β,故有±x1-α/2=μ0±z1-α/2σ0/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1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