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970190
舌体猪囊虫病3例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5年第5期
     我科收治舌体猪囊虫病3例,现报告如下。

     病 例

    患者男性,58岁。因舌体部疼痛渐大性肿物3月余入院。查体:舌体前部正中见一肿物突起,略呈球形,直径约2cm,扪诊感肿物为实性,质略硬,边界模糊,活动度一般,无压痛,表面粘膜正常,舌体运动无明显受限。诊断:舌体肿物性质待查。处理:在局麻下行舌体肿物切除术;术中见肿物位于舌体肌层内,边界不清,无明显包膜,与周围肌肉组织粘连,钝性分离肿物,见肿物呈囊性,内有淡黄、清亮液体;术后病理:纤维性囊壁见嗜酸性细胞浸润,内有猪囊虫1条。病理诊断:舌体猪囊虫病。另外两例患者舌体情况与上述类似,并兼有全身多发。病理确诊后均给予口服吡喹酮治疗。

     讨 论

    囊虫病(cysticercosis)是人体常见的寄生虫病,可发生于人体的任何部位,据国内文献报道,主要为皮肌型和脑型,位于舌体实际上属于皮肌型,临床上较为少见。舌体组织血运丰富,组织松构,可为囊蚴的寄生提供营养和良好的寄生环境,而导致寄生[1]。该病发生于舌体时易误诊为纤维瘤、神经鞘瘤等,确诊常依赖于病理检查,对于兼有其他部位的多发不宜手术者可口服吡喹酮治疗,效果良好。

    本病的预防关键是[2]:(1)注意食品及个人卫生,不吃生菜、生猪肉及饭前便后洗手;(2)改放养猪为圈养,猪圈与人厕分开;(3)上市猪肉必须检疫;(4)对确诊对象,要进一步检查身体其他部位有无病灶,进行彻底治疗,预防再次感染。

     参考文献

    1 孔巧云,胡颖新,毛德华等口腔囊虫病34例报告[J].现代口腔医学杂志,1999,13(2):94.

    2 李才友口腔颌面部囊虫病26例诊治体会[J].人民军医,1995,(2):23.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59中心医院口腔科(云南 开远 661600), http://www.100md.com(马斌 刘玉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