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970210
新形势下军队医院聘用护士管理初探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5年第5期
新形,,军队医院;聘用护士;管理,1制定聘用标准,完善用工程序,2军事化管理,强化自律意识,3抓业务训练,提高护理水平,4改善待遇、稳定队伍
     关键词 军队医院;聘用护士;管理

    随着部队精简整编,部队护理人员编制不断减少,怎样在保障医院原有医疗护理技术水平,顺利完成上级赋予的卫勤保障任务的同时,解决护理人员严重缺编现象,面向社会招聘合同制护士已经成为必然,随着聘用合同护士将越来越多地进入军队医院的护理岗位,在激励医疗市场中要赢得一定市场,就要有一支服务优质、技术过硬、高素质护理队伍,加强合同制护士使用与管理显得十分重要,我们的作法如下。

     1 制定聘用标准,完善用工程序

    合同护士整体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医疗护理工作水平。招聘合同护士,要本着宁缺勿滥、择优录取的原则,建立健全招聘机制,完善招聘工作流程,我们就要严把面试、考核、试用关。要求:必须持有正规学校护理专业毕业证书(应届毕业生必须在两年内取得护士执业证书),对大专、本科毕业生实行优先录用;另外,必须要有较好的形象及体态举止,并有一定专长(如舞蹈、体育、电脑、英语等)。严格把关,切实做好素质第一,保证输入质量。符合以上条件者可进行理论摸底考试,合格后进入临床试用,试用不超过三个月,在试用期还要进行操作考试和综合能力考核,合格后方能正式聘用。医院将合同护士的行政管理、业务培训、生活待遇和日常管理等各个方面纳入医院的管理工作中。

    11 加强行政管理,建立人事登记制度

    这项制度包括:建立合同护士档案,把合同护士的录用前一般情况、各类学历证明及上岗资格证书证明、教育及培训情况、工作流动情况和健康状况、岗前培训情况,每次理论、操作考试成绩,奖惩情况,论文发表情况等记录于合同护士档案。这样,通过护士档案可较详细地掌握合同制护士的基本情况。

    12 实施岗前培训,树立爱岗敬业意识

    在严把录用关的同时,注重合同制护士的岗前培训。进行为期2周的脱产训练。其一,进行医德医风教育和院内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请护士中的优秀典型代表讲述她们的经验,请护理前辈讲述护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立合同制护士热爱护理工作、热爱医院、爱岗敬业的主人翁精神。其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