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0001
母乳喂养影响因素的对数线性模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1期
母乳,,母乳喂养;影响因素;对数线性模型,1材料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参考文献
     摘要:在对母乳喂养影响因素单因素处理的基础上,采用多因素逐步回归分析筛选了对母乳喂养作用显著的7个因素,即难产、分娩年龄过大、孕期患病、月经恢复时间早、产后食欲差、产后照顾差、家族缺奶史。用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求出了影响因素的危险度,然后,建立了对数线性模型:logm=u+u1,3+u2,3+u4+u5+u6+u7。从模型中进一步说明,母乳喂养除与产后月经恢复时间过早、产后食欲差、产后照顾差及家族缺奶史有关外,提示孕期患病不是直接的影响因素,而是难产与孕期患病的交互作用,及分娩年龄过大与孕期患病的交互作用,交互作用对母乳喂养产生影响。

    关键词:母乳喂养;影响因素;对数线性模型

    合理喂养对婴幼儿存活、生长、发育、健康和营养都极为重要。许多研究已经证明,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物,母乳含有婴幼儿生长发育必需的各种营养成分,母乳喂养无论对婴儿还是对母亲、家庭以及社会都具有其它喂养方式无可比拟的益处。

    近年来关于母乳喂养的研究表明,母乳喂养率明显下降,并且各地有明显差异。为了解当地母乳喂养情况的影响因素,我们对内蒙古通辽市城市0~6个月婴儿母乳喂养情况,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在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的基础上,用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求出了影响因素的危险度,然后建立了母乳喂养影响因素的对数线性模型。

     1 材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与方法

    对象为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1998年12月1日至1999年5月1日出生婴儿的生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