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970233
浅析临床用药中不合理的现象、原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5年第5期
浅析,,药物;应用;问题;对策,1临床用药中不合理的现象
     关键词 药物;应用;问题;对策

    药物的临床使用是治疗疾病的主要方式,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药投入临床使用,显著地提高了治疗效果。但是又带来了新的问题,不合理用药的现象普遍存在,对病人带来了一些不必要的损害。因此,临床合理用药问题已经成为医疗质量的重要内容[1]。本文结合临床不合理用药的情况,分析其原因,提出对策。

    1 临床用药中不合理的现象

    1.1 用药的针对性不强

    主要表现在药物没有选准,该用的没有用,不该用的却用了。尤其是抗生素的使用,极不规范,根本不讲一线、二线,不论病情轻重,一上就用高档的。临床上预防性使用抗生素的现象也极为普遍。

    1.2 用药的种类混乱

    主要表现在用药的种类太多、太滥、太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