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远志
编号:10970433
江浙闽台地区远志类药用植物资源整理及鉴定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2期
江浙,,江浙闽台地区远志类药用植物;,分布;,功效;,鉴定,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江浙闽台地区远志类药用植物; 分布; 功效; 鉴定

    远志类药用植物具有安神益智、祛痰消肿的作用。在我国应用历史悠久,历代诸家本草均有记载。近年来,在临床和民间应用又有了新的发现,如远志用于治疗乳腺小叶增生症、瓜子金泡酒服用治疗骨髓炎、小花远志治疗麻风神经反应、黄花倒水莲用于补益祛湿,都收到不同程度较好的疗效。有关这一类植物的生理活性,多为皂苷、黄酮及生物碱等成分。为了查清资源,寻找新的药源,进一步扩大利用,本文对江、浙、闽、台地区可作为药用的远志类植物进行了整理、鉴定。

     1 资料与方法

    查阅有关远志的文献资料,对江、浙、闽、台地区远志类药用植物,按其种类、分布、形态特征等[1~6]进行整理、鉴定。

    2 结果

    2.1 远志类药用植物种类江、浙、闽、台地区远志类药用植物共有6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