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70324
产后抑郁症56例诱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5年第3期
产后,,抑郁症;产褥期;心理疗法;护理,1临床资料,3护理对策,4典型病例,5护理效果评价,【参考文献】
     【关键词】 抑郁症;产褥期;心理疗法;护理

    产后抑郁症是指在产褥期发生的抑郁症,是一种身体、情绪和行为变化的综合表现。临床症状为爱哭、委屈、内疚、绝望、悲观、紧张、恐惧,甚至出现自杀或杀婴的倾向,产后1~2周最易发生。产后抑郁症发病率国内报道为3.8%~16.7%[1] 。我科2000年1月~2004年8月住院产妇中出现产后抑郁症的产妇有56例,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6例,均为足月产后及无内外科合并症者,年龄19~35岁。经产妇20例,其中死胎史4例,死产史3例,生育二胎均是女孩10例,经济状况不佳者3例;初产妇36例,其中生育畸形儿2例,不良孕史14例;产后母亲角色适应不良20例。依据她们患病的诱发因素和临床症状制定相应的护理对策。

    2 产后抑郁症的诱因

    2.1 生理因素 妇女从怀孕到分娩,体内激素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女性生殖激素在怀孕期增加10倍[2] ,而分娩后体内的激素水平迅速下降是产后抑郁症发生的生物学基础。

    2.2 心理因素 产妇对母亲角色适应不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