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70344
罕见弥漫型青少年牙周炎1例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5年第3期
     【关键词】 牙周炎;弥漫型;青少年

    患者,女,17岁。因近10年全口牙齿渐松动而就诊。早在多年前,患者刚替换乳牙后,新萌出的恒牙即逐渐发生松动,且常有牙龈红肿、溢脓,患者曾经多次就医,虽未曾做其他特殊治疗,但经常服用消炎药,如甲硝唑、螺旋霉素、阿莫西林、牙周宁片等,然而其病情一直未见好转。数年前曾拔除过1颗极松动牙,近3年又自行脱落4颗,1月前再次拔除松动牙3颗。最近由于患者的口内余留牙继续松动,全口大部分牙龈均红肿、溢脓,用药已无效果,饮食、咀嚼均感十分不便和痛苦,故患者和家属均要求全部拔除口内余留松动牙。经进一步追问病史,患者平素较注意口腔卫生,无其他疾病史。但其幼年时即发生乳牙松动,未满6岁全口乳牙均相继自行松动、脱落。家族中无类似疾病发生,其父母属近亲结婚(表兄妹)。检查:口内余留牙均松动Ⅱ°~Ⅲ°,其中65432 123松动Ⅲ°,3457、5432及 8松动Ⅱ°~Ⅲ°,大部分牙根暴露,牙颈部有少量牙垢,未见明显牙结石;牙龈红肿、龈缘溢脓,牙周袋较深,达0.5cm以上。口腔全景X线片示:牙槽骨水平吸收,大部分已达根尖1/3水平(见图1)。另摄胸部X线片见:心影右侧移位、右侧膈下呈胃泡影,提示内脏全反位。诊断:弥漫型青少年牙周炎。处理:遵患者及其家长意见,分4次于局麻下全部拔除口内余留松动牙(见图2)。讨论 青少年牙周炎(牙周变性)通常指病变局限于切牙和第一恒磨牙的局限型,而对于象本例波及到全口乳牙和恒牙的弥漫型,且从5岁起就开始发生乳牙全部松动脱落者,临床上实属罕见。这与该患儿的父母属近亲结婚以及本人内脏的全部反向移位,是否存在着因果关系,尚未得到有关数据的证实,也未见相关病例报道。大量研究表明,青少年牙周炎主要还是与微生物中的伴放线放线杆菌感染有关,或者与患者周缘血中的中性多形核白细胞和(或)单核细胞的趋化功能降低有关系[1] 。本病的发生女性多于或早于男性,一般口腔卫生状况可,其牙周组织破坏程度与局部刺激物的量不成比例,如本例患者即如此,其牙颈部只有少量软垢,未见明显结石。治疗本病,强调早期就应进行彻底地消除感染,除应口服或外用药物外,还应进行一些必要的基础治疗,如洁垢、刮治、牙周翻瓣、根面平整等。为消除入侵牙龈中的伴放线放线杆菌,减少疾病复发,可口服四环素(0.25,4次/d)或强力雷素(50mg,2次/d)。近年有人主张在施行龈下刮治术后,同时口服甲硝唑和阿莫西林效果较好。本例患者因就诊时已属晚期,其口内余留牙均发生了不可逆的较严重松动,故只有遵循患者的意见全部拔除。(文章图1、图2见第194页)

     【 参 考 文 献 】

    [1] 曹采方,主编.牙周病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22-126.

    【作者单位】 上海市市北医院口腔科,200443, http://www.100md.com(高 巩 ,孙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