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0176
胃益胶囊质量标准研究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2期
     胃益胶囊收载于《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8册,系由佛手、砂仁、黄柏、川楝子、延胡索、山楂六味药组成的胶囊剂,具有疏肝理气、和胃止痛、健脾消食之功效,用于肝胃气滞,脘胁胀痛,食欲不振,嗳气呃逆及萎缩性胃炎见上述表现者。原标准中仅制定了黄柏和砂仁的显微鉴别,不能从根本上控制其质量,为使其质量从根本上做到可控,我们对方中主要药味佛手、黄柏、延胡索、山楂分别进行了薄层色谱法定性鉴别研究。

     1 定性鉴别

    11 佛手薄层鉴别

    取本品内容物3g,研细,加无水乙醇30ml,超声处理20分钟,滤过,滤液浓缩至干,加无水乙醇0.5ml使溶解,作为对照品溶液。取缺佛手的样品,同法制成阴性对照溶液。另取佛手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附录VIB)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4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环已烷醋酸乙酯(3: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见图1。

    12 黄柏的薄层鉴别

    取本品粉末2g ,加甲醇10ml置水浴上加热回流提取20分钟,滤过,滤液浓缩至5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取缺黄柏的样品,同法制成阴性对照溶液。另取黄柏对照药材0.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取盐酸小檗碱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1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附录VI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3~4μl ,对照品溶液1~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醋酸乙酯甲醇异丙醇浓氨试液( 12:4:2:2:0.5 )为展开剂,置氨蒸气饱和的层析缸内,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黄色荧光斑点。见图2。

    13 延胡索薄层鉴别

    取本品粉末4g,加甲醇30ml,置水浴上加热回流提取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使溶解,加浓氨试液调至碱性,用乙醚液提取3次,每次10ml,合并乙醚液,蒸干,残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取缺延胡索的样品,同法制成阴性对照溶液。另取延胡索乙素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附录VI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与对照品溶液各2~3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已烷氯仿甲醇(7.5:4: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碘蒸气中熏至数秒钟后,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见图3。

    14 山楂的薄层鉴别

    取本品内容物3g,研细,加乙醚40ml,加热回流1小时,放冷,滤过,滤液低温挥去乙醚,残渣加无水乙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取缺山楂的样品,同法制成阴性对照溶液。另取熊果酸对照品,加无水乙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附录VIB)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甲苯醋酸乙酯冰醋酸(12:4:0.5)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烘约10分钟。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见图4。

     2 小结

    根据佛手、黄柏、延胡索、山楂中所含成分的理化性质,参考文献方法,分别采用不同的提取和薄层色谱方法进行鉴别,结果满意,且上述方法操作简便 ,检测准确,阴性均无干扰,可做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标准,同时对进一步含量测定研究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2000,141;251;108

    (河南省医药学校实验科开封475001), 百拇医药(王蕊 朱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