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74278
营造积极向上氛围 创建廉政文化磁场——随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着力建设廉政文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25
     本报湖北讯 从本周开始,随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系统内干部开展以“我的廉政观”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要求每名干部都要参加。这项活动得到了系统内干部的积极响应。近年来,该局一直突出教育活动这一主题,努力打造随州食品药品监管先进的廉政文化模式,全面营造廉政文化氛围,着力创建廉政文化磁场,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走进随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机关,就可感受到该局浓郁的廉政文化氛围。在机关干部的办公桌上统一摆放了该局购买的廉政台历和印有局机关“六条禁令”的工作牌;将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八条禁令”印在工作本上,便于干部随时翻阅;将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人物事迹汇集成册,人手一册;建起了干部之间定期交流廉政心得的“廉政文化墙”。

    据介绍,形成符合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实际的廉政文化知识体系是该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目标。为此,他们在常年坚持每周一上午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先后举办了创(编)廉政格言(警言)、诗歌、对联,唱《党员干部牢记歌》等文化活动,并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中纪委、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市纪委组织的培训学习,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引导全体机关干部读书学习。

    近年来,该局干部每年人均读廉政书5册以上,撰写心得体会8篇以上,记学习笔记3万字以上。

    此外,他们还先后扎实开展了全员参加的党风廉政教育月主题活动、法纪教育主题活动、正反典型主题教育活动、宣传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不拘形式,重点突出针对性、趣味性、生动性,如在活动中该局请市检察院检察长讲法纪课,组织干部集中观看先进人物及剖析腐败事例的教育片,在“七一”重温入党誓词;局领导与全体干部定期进行交心谈心,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日常工作中还注意及时通过例会等场合表扬在工作中乐于吃苦、廉洁自律的干部和行为,注重发现和培养身边的廉政典型等,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氛围。

    针对工作中查找出的问题加强管理,努力做到防微杜渐,也是该局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个重点。2003年,针对干部中出现的5个带有苗头性的问题,该局及时出台了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六条禁令”,这在全市行政部门是率先的;2004年,针对行风评议中查找出的问题,该局又及时出台了“对八种不良行为的处理规定”。该局推行的行政执法立案、调查、审核、处罚四分离,以及日常开支的科室、财务、分管领导的“三堂会审”,无一不是从小处、从身边事规范干部的行为。在廉政文化的引导下,该局的行政执法工作做到了“四高”,即检查覆盖率高、案卷合格率高、执法结案率高、社会满意率高,赢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该局机关也被市委组织部授予“五好机关”称号。

    (曾铁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