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85490
您选择做什么类型的父母?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5日 搜狐
     B型:拒绝型亲子关系

    孩子与父母是两个永远不会相交的圆,孩子显得那么孤立无助,父母显得那么自行其事。在他们的关系中,父母与孩子之间很难有亲密感,他们的距离可能并不远,但永远都有隔阂。父母难以或者拒绝走进孩子的世界,孩子也难以或者拒绝让父母走进。

    有些父母并不是故意选择做“拒绝型父母”的,但一旦与孩子确定了这种亲子关系,结果都是一样的:在一个屋檐下,相互陌生,相互拒绝。

    一个成功的女企业家这样诉说自己的遗憾:我年轻的时候,要开创事业,将女儿寄养在我母亲那里,后来又上寄宿小学、寄宿中学。仔细想想,我和女儿几乎没有好好地相处过。我只是定期去看看她,然后走了。现在女儿高中了,很想跟她聊天沟通,她却对我无话好讲。有一次,我很温和地对女儿说:妈妈想和你做朋友,你有什么话都可以和我讲。结果女儿回了一句让我至今很“心疼”的话:小的时候都没有什么好讲的,现在更没有了……

     C型:成长型亲子关系

    孩子与父母有交叉,但彼此又拥有独立,而且两个圆圈似乎在“动”,有时重叠得更多,有时重叠得更少,是一种随着成长而变化的关系,两者之间有着一种亲密的联结。在他们关系中,孩子在成长,父母也会成长,孩子既不会覆盖父母的世界,也不会“远离”父母。这里的“远离”是心理上的,而不是空间上的,即使孩子长大后在一个很远的地方工作、生活,但他与父母之间永远有着亲密的情感联系。

    总结:

    孩子主要特点

    父母主要特点

    孩子与父母之间

    A型:依附型亲子关系

    “你不管我,我就会死”

    “我不管你,你就会死,我也活不下去”

    谁也离不开谁,谁也别想轻松

    B型:拒绝型亲子关系

    “不用你管”

    “实在没办法管”

    谁也别想管谁,谁也爱不了谁

    C型:成长型亲子关系

    “我爱你们,需要在你们的管教中长大”

    “我们爱你,相信你会长大”

    彼此亲密,都有一份成长的收获

    
你的选择

    很清楚,成长型是最理想、最让人舒服的亲子关系。我们知道:亲子关系是父母与孩子在相处中日积月累而形成和发展的。作为已经成年的父母,在孩子成长的早期,对亲子关系显然有着选择权与主动权。

    做一个小小测验,看看现在您为人父母的类型——

    l 我每次带孩子出门,都会把孩子抓得很牢,从不让别人抱他,包括家里其他人。

    l 我经常会因为惦念孩子而工作出错。

    l 我总是因为孩子的事情而改变对自己发展的设计。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