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85458
发改委已开始摸底药品成本 廉价药价格可能上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5日 信息时报
     【来源:信息时报】

    药厂人士预测——28类药品可能再度调价

    时报讯(记者 何雪峰)昨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对部分药品生产成本进行调查的通知》,共涉及21类西药和8类中成药。

    广州一制药企业负责人预测:“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下半年,这28类药品价格将会调整。

    另有医药行业人士表示,据传新一轮药品价格调整不仅仅是降价,一些廉价药价格反而会上调。

    28类药品成本摸底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文件,本次调查的范围为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价药品目录》(发改办价格20051205号)的抗寄生虫病药等21类西药(包括解热镇痛及非甾体抗炎药、镇痛药、麻醉用药物等)和7类中成药(包括内外科、眼科、骨伤科、皮肤科等),涉及到药品品种和规格1000多个。

    而调查对象为各省(区、市)内所有生产、进口(调查范围内)的药品生产和进口企业,要求各企业提供2005年有关药品的生产或进口成本,在今年5月1日前将数据上报国家发改委药品价格评审中心。如果企业因未生产、已停产等不能按时上报的,发改委将对其进行核查。

    白云山制药总厂厂长陈矛表示,已经听说过国家发改委要调查药品成本一事,而在调查的品种当中,有一些药品是以往没有被降价的品种。

    新一轮药品降价启动

    就国家发改委对28类药品生产成本进行调查,引起业界对新一轮药品降价的猜测。广州明兴制药厂厂长王洪畴对记者表示:“肯定会降价,只不过是幅度大小的问题。”

    而广州另一制药企业负责人预测:“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下半年,这28类药品价格将会调整。”这意味着,国家发改委已经启动了新一轮的药品降价。

    廉价药可能还要涨价

    根据《药品定价办法(征求意见稿)》,药品的零售价格由经营单位的购进成本、流通费用、利润和税金构成,药品零售价格最高不超过生产企业出厂(口岸)价格与流通差价之和。

    根据以往的惯例,国家发改委对药品价格的调整,都是以降价为主,在去年22种抗生素降价后,国家发改委也曾表示,“许多药品仍有降价空间。”一些医药行业人士猜测,每一次药品价格调整肯定是以降价为主,这一次也不例外。

    但是也有人猜测,在目前药品定价过程中,一种是药品贵被社会指责,另一种则是因为药品太“廉价”,医院、药店不用,导致一些“廉价药”退出医药市场,在内外科等科室内,都有这种现象。

    有健康问题到医问吧,给您满意解答》》》》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