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焦虑症
编号:11441413
[名医谈]王高华:缓解考生焦虑,家长心态要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6日
主讲人:湖北省人民医院王高华(教授、博导)记述:魏娜,焦虑症的症状,不同焦虑的表现,现场互动,名医印象:给精神病人“平反”——王高华的人生选择
[名医谈]王高华:缓解考生焦虑,家长心态要正

     主讲人:湖北省人民医院王高华(教授、博导)记述:魏娜

    焦虑症的症状

    ■焦虑症(anxiety neurosis)是一种以焦虑情绪为主的神经症,以广泛和持续性焦虑或反复发作的惊恐不安为主要特征,常伴有自主神经紊乱、肌肉紧张与运动性不安。

    ■焦虑的程度及持续时间超过一定的范围时才构成焦虑症。

    ■焦虑症是一种病态,会妨碍人应付、处理面前的危机,甚至妨碍正常生活。

    不同焦虑的表现

    ■惊急性焦虑障碍的特点:发作的不可预测性和突然性;反应程度强烈;常体会到濒临灾难性结局的害怕和恐惧;终止亦迅速。

    ■广泛性焦虑症的特点:精神焦虑:精神上过度担心;躯体焦虑:运动不安;多种躯体症状;觉醒度提高。

    研究显示,高考学生中度以上焦虑占18.5%%,轻度焦虑占61.5%%,相对镇定占20%%。而心理学研究表明,考生的考试成绩与紧张焦虑状态呈倒“U”字型关系,现在一点都不紧张或过分紧张,都不利于水平的发挥。

    1 焦虑是一种状态,焦虑症则是疾病

    焦虑指的是一种没有明确原因的、令人不愉快的紧张状态。正常人在面对困难或有危险的任务,预感将要发生不利的情况或危险发生时,可产生焦虑。焦虑通常并不构成疾病,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状态。

    焦虑症是一种以焦虑情绪为主的神经症,以广泛和持续性焦虑或反复发作的惊恐不安为主要特征,常伴有自主神经紊乱、肌肉紧张与运动性不安,焦虑程度及持续时间超过一定的范围时才构成焦虑症。

    焦虑症是一种病态,会妨碍人应付、处理面前的危机,甚至妨碍正常生活。

    考试焦虑是面对考试这一艰难任务时产生的一种正常心理反应。需要警惕的是,有不少学生因种种原因焦虑情绪不能及时缓解,可发展为焦虑症。

    焦虑症的产生有多种原因———

    遗传因素:已有的资料显示,遗传因素在焦虑障碍的发生中起一定作用。

    心理因素:焦虑源于内在的心理冲突,是童年或少年期被压抑在潜意识中的冲突在成年后被激活,从而形成焦虑。

    现实因素:社会、家庭、个人的期望值与学生实际能力之间的落差过大,易产生紧张、恐惧、焦虑情绪。

    家庭给予学生过多关注,致使孩子内心产生内疚感;父母回报心理给孩子巨大压力,如整天唠叨为孩子付出很多等;父母面子观念和攀比心理给孩子造成过大压力,如某邻居小孩考上好的大学,就要求自己孩子不能差于别人,让孩子实现自己没有达成的愿望。

    2 运动不安 终日恐慌都是焦虑

    焦虑症中有一种叫做广泛性焦虑症又称慢性焦虑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