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740
药业海外上市“总体表现较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8期(总第2302期 2006.04.26)
     首届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年会热身报道

    日前,医药企业成功在海外上市或有此打算的消息不绝于耳。最近,又有一家企业“河北奥星集团药业有限公司”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前赴后继

    对中国企业来说,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能够得到的利益显而易见。比如,彻底打破企业的资金瓶颈,获得持续稳定的融资渠道;大幅度提高企业形象,获得供应商、销售商和其他合作伙伴的刮目相看;有助于开拓全球市场、寻找国际合作伙伴,在更高的层次上开拓业务等等。

    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更大的好处在于为管理层创造巨额财富。上市公司规范的财务制度,经过国际会计师审计认可的财务报表,能确保企业获得发展所需要的资本,股东获得资本的退出以及高额的投资回报途径。

    医药行业也是如此。而首吃“螃蟹”的大多是略有特色的知名企业。早在1997年,中新药业就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同年,广州药业在香港上市。2000年,老字号同仁堂旗下的同仁堂科技在香港创业板首家实现了分拆上市。2004年,神威药业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 http://www.100md.com
    目前上市的中小药企也和其他行业一样,大多选择在海外资本市场的创业板借壳上市。业内专家分析,这种做法不仅可以使中国民营药企跳出银行贷款这种传统融资方式的局限,还可以避免IPO所需的昂贵成本和冗长程序,为其顺利上市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资金。

    应谨慎对待

    在海外上市风潮中,医药企业在国内的发展尚且还不成熟,又拿什么吸引海外投资者?

    宣称可能成为中国首只登陆美国的“生化药股”的云南南药骄雄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工作小组成员马涛告诉记者:“美国市场主要看中的是资产明细化和收益率,即你的赢利能力。例如百度上市时IPO价值只有8000万美元,但国外投资者看好的是今后14亿美元的中国搜索引擎市场。”

    他还表示,云南南药骄雄制药的主要特色就是立足在中药这个国粹上。在他认为,中药属于宽泛的生化药概念。“云南本身的资源丰富,加上中药在国际上标准逐渐明确,也越来越受到认可,目前美国市场还没有一家做纯中药的企业,相信能吸引海外投资者的目光。”
, 百拇医药
    同济医药集团在冲击海外资本市场时给自己的定位是“中国第一家以医院和医药零售为题材”的企业。该集团董事长俞云辉表示他们的优势在于,“第一,企业是从零开始,这个创业起家的成长史被美国投资者看中;第二,有一支高素质的核心团队和良好的社会关系;第三,参与过国有体制改革,资产优良;第四,立足医疗服务业的战略规划具吸引力。”

    其他各家试图海外上市的企业也纷纷打出特色药和极具赢利前景的概念。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张仕元认为,医药行业中去海外上市的企业远没有其他行业多。最近的风潮有一定原因是受到网络概念股蜂涌上市的带动,“要注意的是,一些医药中小企业也只是在境外很低档次的股市上市,因为在国内A股上市有一定难度。总的看来,目前中国医药行业在海外上市的企业表现较差。国内除了同仁堂,其他都乏善可陈。”

    另一位业内人士进一步向记者指出:“中国的医药行业还未达到高科技行业标准。西药根本没法去海外上市,因为没有核心技术;中药也没有明确的标准。”他提醒企业对海外上市应谨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8期, 百拇医药(殷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