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786
山东又有两家“老百姓”关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8期(总第2302期 2006.04.26)
     本报讯 继去年老百姓大药房济南市杆石桥店关门以来,山东境内又有两家老百姓大药房——德州连锁店和淄博连锁店于最近关门,同时老百姓大药房济南解放路店营业面积也缩水一半——腾空了二楼挤到了一楼。

    据消息灵通人士称,导致山东境内两家老百姓大药房连锁店关门的直接原因是亏损严重。具体分析原因有三:一是费用高,入不敷出。这两家药店的经营模式均为开架式经营,相对一般药店来说经营面积大,加之经营地大都在市区比较繁华的地段,房租费用高出普通药店1倍多,有的甚至达到2~3倍;再加上运输、工资、水电、劳务、税收等费用,已到了不堪重负的地步。据说上述两店每天的营业额连交房租都不够,更无利润可言。二是平价优势荡然无存。众所周知,老百姓大药房是以平价而著称的,然而这个优势在上述两店根本无法体现出来。因为在这两家药店开业时,当地药店早已经过了平价药店的洗礼,激烈的市场竞争迫使当地各药店把药价降到了最低限度,老百姓大药房“比市场价低35%~40%”的所谓平价优势也化为泡影,加之当地药店具有品牌优势、顾客群优势、居民的用药习惯优势等,致使其很难竞争得过当地的药店。三是新任领导注重务实。据说新任老百姓大药房山东负责人在经营策略上注重有效益的规模,主张没有效益的规模退出市场,不打单纯的规模仗,更不做亏本的买卖,同时积极改善经营模式。(川页)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6期, 百拇医药